川农学子在行动:入户调研助力农业绿色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01 14:14: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1日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消费者对优质安全农产品的需求日益旺盛。从7月下旬开始,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的稻农绿色种植行为调研小队开始了为期近一个月的暑期调研活动,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探究健康、绿色、高品质的农产品生产路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团队15名成员利用暑假时间前往家乡所在地的农村,对水稻种植户进行访问调研,累计收获120余份有效问卷。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受到旧有农业生产技术的影响,部分地区依然存在农业环境污染与资源浪费问题,其中,耕地土壤污染会直接影响农产品质量。但在政府部门、高校机构等主体的帮扶下,部分地区通过技术培训、政策补贴、集体带动等途径,使农户掌握了一定的绿色农业技术,涉及化肥施用、水稻灌溉等方面,与此同时,农户的环保意识也在无形中得到加强。

水稻作为中国国民的主要口粮,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占有重要地位。推动水稻种植绿色化进程,落实农业绿色发展理念,对于践行“两山”理念、减少当前农业污染和节约农业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团队成员表示,期望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探究稻农生产微观行为,构建农户绿色生产行为的驱动机制,为推进农业生产绿色转型贡献自己的力量。(詹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