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教育本真 乐山洙幼教育集团与幼教同行共成长,齐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31 14:54: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8月31日讯 为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强化正向引领,提升学科素养,8月26日,乐山市五通桥区教育局开展2022年教师师德师风暨学科新课程标准培训。乐山市洙泗塘幼儿园教育集团园长方颖应邀为乐山市五通桥区幼教同行进行专题讲座,题为《基于儿童立场的幼儿园环境创设》。解析如何创设符合儿童发展的游戏环境,进一步支持幼儿自主选择和主动学习,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和探究的欲望。

基于专业理论、结合洙幼实际探索经验,方颖从思“环境”价值,拎“环创”之序、寻“儿童视角”,炼“环创”主张、立“儿童本位”,创“童感”环境三方面详细分析环境创设的立足点和延伸方式。在幼儿生活中寻觅环境创意:在色彩选择上做减法,以响应幼儿审美偏好;在幼儿共同兴趣点中定格班级环境风格;在“适当留白”中,开放情境问题。环境设计邀请幼儿参与:师生共同设计教室布局;幼儿共同讨论材料投放;家庭共同参与材料收集;幼儿共同参与规则制定与调整;幼儿进行区域管理申领。环境调整追踪儿童反应:放权于幼儿,环境调整充分考虑幼儿意见,孩子们创作的“材料需求图”,生动的展现出对区域管理的需求和内心活动。开展系列环境教研,构成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延伸新问题的良性系统,提升教师的游戏环境创设能力。乐山市洙泗塘幼儿园在环境创设中的宝贵经验和丰硕成果得到了与会同行们的高度评价。

“遇见,是故事的开始。成长,是故事的延续。”洙幼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洙幼将继续以“回归教育本真,让每一个生命灵动发展”的办园理念,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携手前行,与广大幼教同行们共成长,齐发展。(刘虔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