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统计人才成长 这场国赛总决赛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29 14:56: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8月29日讯(王李科)8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总决赛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航空港校区举行。作为全国影响最大的统计学科两大竞赛之一,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从2009年第一届举办以来,每两年一届,今年大赛的主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统计测度”。受疫情影响,参赛者采取“线上+线下”两种答辩形式进行比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大赛设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本科生和研究生单独组队。自3月开赛以来,历时5个月,全国共有514所院校,8607支队伍,近2.6万名大学生报名。经各院校选拔推荐,共5760支队伍提交参赛论文,其中本科生组4006支,研究生组1754支。经过1天的激烈角逐,在参加答辩赛的队伍中,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杜思颖组等20个代表队获得研究生组一等奖,山东财经大学王云靓组等14个代表队获得研究生组二等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天宇组等40个代表队获得本科生组一等奖,安徽大学丁宇组等25个代表队组获得本科生组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江西财经大学罗良清教授点评道,“此次比赛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都有较大的提升,通过比赛,有助于提升参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综合应用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强化团队合作精神、组织协调能力,有助于激励参赛选手奋力攻关的顽强意志。”“感谢比赛给我们参赛选手提供了新思路,让我们在比赛过程中学会了用统计思维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将知识与实践结合,把一切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让判断变得有理有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统计学院研究生杜思颖分享了参赛的感受与收获。

“大赛的开展有利于倡导大学生学习统计、应用统计的良好氛围,适应大数据时代的高校统计人才的培养要求,对于提高大学生的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运用信息化技术处理数据的能力,加强创新思维意识,协助解决社会实际问题,助力统计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余敏明向记者介绍,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与国家统计行业渊源深厚,长期以来,该校坚持服务国家统计事业,充分利用统计、信息等相关学科专业优势,大力推进统计学科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不断加强与国家统计局和全国统计部门的交流合作,通过开展多角度、多领域的统计分析和应用研究,在统计专业人才和统计行业骨干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统计现代化建设、推进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大赛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我校与统计系统的全面深入合作,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发展双赢。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围绕统计事业发展需要,为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国家统计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更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