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明日之星”,成都青羊“2022年新教师培养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2-08-26 14:52: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8月26日讯(辜丽茜)为夯实新教师队伍专业基础,锻造一支适应新时代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坛新秀队伍,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立项规划并组织实施了“2022年青羊区新教师培养项目”,该项目为期一年。8月23日至24日,该项目第一阶段培训——“2022年新教师岗前培训”在线上顺利开展。青羊区新入职的231名教师参与此次培训。

本次新教师岗前培训从“职业理想”和“教学基本功”两个维度设计培训课程,旨在帮助新入职的老师们尽快转变角色、调适心态、更新观念、树立理想、夯实教学基础能力、做好个人教育生涯职业规划。

8月23日,培训的第一场讲座,邀请了四川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全国教改积极分子、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成都市学科带头人、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天府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游琼英带来《做“四会”新教师,赋能专业成长》的专题讲座,阐述了如何从新教师成长为会做、会说、会写、会策划的“四会”专家型教师。游老师通过丰富的课堂案例,生动地展现基于学生真问题的分享式教学。

8月24日,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四川省民办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四川师大继续教育学院客座教授马云飞从教师专业发展角度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新教师专业发展视域下课堂教学的维度与路径》的专题讲座,马老师结合自身发展经验,从教师专业发展意义、发展维度、发展规划以及课堂教学的行动哲学等视角深入剖析了教师发展内涵。

全国中小学教育督导评估专家、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专家库首批人选、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原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王纬虹进行了关于《新时代课堂教学改革发展趋势》的专题讲座。王老师从成绩、经验、问题、困难、困惑五个方面向各位老师分享了教育教学改革经验。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青羊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任教师是学校的新生力量,是教育的“明日之星”。一直以来,青羊区都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通过完备的教师培养体系提升中小学新入职教师的素养与教学实践能力。此次岗前培训虽受高温天气影响,由原计划线下举行改为“云端”相见,但全体新教师都积极适应变化、认真参与培训,怀着坚定赤诚的教育之心,昂首阔步地踏入了青羊教育的热土,希望他们在这里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