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金叶子”铺就乡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8-23 17:00: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在达州万源市曾家乡花红湾村,有这么一位致富带头人,他曾担任当地万源市庙子乡学校副校长,也在万源市教科局工作过,直至2021年7月派任曾家乡花红湾村第一书记,他带领全村老百姓铺就了乡村致富路。他就是曾家乡花红湾村第一书记——李春国。

小小“金叶子”铺就乡村致富路

八月,骄阳如火,位于大巴山深处的万源市曾家乡花红湾村,20多名村民正在200余亩的烟地里采摘成熟的烟叶,熟练地进行编扎、搬运,一杆杆嫩绿的烟叶左排右放,不一会就整整齐齐摆满了大半个晾晒棚,采摘捆绑、编烟上竿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这段时间的太阳较大,烟叶一天一个样,稍迟一些就在地里变黄了,必须要抢抓时间,大家都是卯足劲加油干。”村民张阿姨满心欢喜地说。 

李春国介绍道,“刚开始,最难的是和群众在土地流转和合作经营上做沟通工作,要给大伙儿算好经济账,在他们怀疑能否成功的情况下,只有自己先投入试试,等看到了收益、效果,大家自然会加入起来,规模也会不断的扩大。”

“烟叶采摘要赶时节,多亏了乡里乡亲们踊跃投工投劳。”李春国笑着说道,能看到花红湾村家家户户房檐下都悬挂着长长的金黄色烟叶,他感到特别欣慰。

据悉,按照预估,今年种植效益能达到十二万元左右,这更加坚定了李春国和村民今后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的信心。

发展集体经济,让老百姓致富奔康

“虽然乡亲们已经全部脱贫,但为了让大家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还应该考虑发展产业,带来固定收入,带动大家致富奔康才行。”李春国谈到。

为了壮大发展集体经济,李春国同村支部书记朱宪忠商量对策,鼓励老百姓种植烟叶。但因前期资金不足、村民缺少种植经验,李春国就通过以身作则带领大家一起发展集体。据悉,目前烟叶种植已经以集体的名义进行种植。

遇到难题如何破解?李春国亲自带领驻村队员及村干部,去临近的村学习种植经验,不懂就向烟叶种植大户请教,碰到技术难题,他就带回教科局利用科技股的优势把一道道难题搞懂。勤学好问、能吃苦的李春国在较短的时间里就摸清了烟叶种植的门道,说起烟叶生产技术也头头是道。据了解,李春国和烟叶打交道的时间并不长,但他对烟农这个职业情有独钟,说自己和烟叶有缘分。

烟叶种植在村子里是个新生事物,大多数乡亲们都不敢尝试,而李春国愿意冒风险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说:“规模化烟叶种植虽说有风险,但只要下功夫管理经营,其实抗风险的能力要比其他种养殖强得多,再说有烟草公司作后盾,我觉得信心会大于担心。”

“烟叶的收入不仅仅壮大了集体经济,还给老百姓带来了殷切的实惠。”通过努力终于迎来了丰收,村民何清安利用空闲时间在花红湾村的烟叶基地做了20多天零工,挣得2000元工钱。与此同时,村里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主要管理集体烟叶基地,每个月工作25天以上,月平均收入便可达到3000元以上。

撸起袖子加油干,助力烟叶再上新台阶

撸起袖子加油干!既然决定了,就把自己全身心投入到烟田里,李春国与村民协调后,承包了手爬崖三十余亩荒废的田地。

“李春国是个不服输的人,在烟叶种植管理中事无巨细。”这是支部书记朱宪忠对他的印象。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努力并没有白费,由于管理好、烟叶品质好,他的烟田喜获丰收,看到那一摞摞黄灿灿的“金叶子”,李春国更加坚定了今后继续推广扩大种植烟叶规模的信心。

如何提高烟叶质量?李春国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他和朱宪忠走遍了整个村落,他发现在村子里有许多水稻田,因地势高、地块小、种植不便,都成了荒田。而这部分原先的稻田因山高水清、气候温润的独特条件,适合种植烟叶。

李春国不断探索,带动了乡亲增加收入,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为曾家乡花红湾村发展尽了自己的一份力。李春国总结到,如果过于追求种植规模和产量,那么产出的烟叶将慢慢地失去现有的烟叶特色和内在品质,要想把烟叶种好并继续发展下去,就必须在烟叶质量和特色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