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2022年北京高校暑期工作会举行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 作者: 郝孟佳 | 时间: 2022-08-23 | 责编: 曾瑞鑫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郝孟佳)8月21日至22日,2022年北京高校暑期工作会举行。此次会议旨在引导北京高校在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的进程中,适应发展需求,找准契合点和突破口,更好融入和服务构建首都新发展格局。

会议期间,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指出,要从认清战略背景、认清一流目标、认清重大需求等方面深刻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翁铁慧强调,首都高等教育地位突出、作用重要,要立足新百年新征程,聚力于“实”,扎实推动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守正创新;着眼于“准”,切实提升人才培养服务力和贡献度;致力于“强”,以争创一流为目标加快提升竞争力和带动力;坚守于“稳”,全力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表示,下一步,首都高校要准确把握首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更加紧密的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需要,转变观念,抢抓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教育力量;要奋力推进首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推进有组织科研范式转变,提升高校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优化资源结构,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推动首都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守正创新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建设高质量的组织体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首都高校即将迎来秋季开学返校。夏林茂强调,面对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的新形势、新任务,高校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平稳有序做好秋季开学各项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线,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校园稳定。

北京市副市长卢彦指出,首都高校要坚决落实中央总体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全力完成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

据悉,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教育部、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93所在京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在主会场参会;全体在京高校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北京市教育两委和直属单位有关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