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直击现场:清华大学3700余名本科新生报到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李木易 | 时间: 2022-08-18 | 责编: 曾瑞鑫

8月17日,清华大学紫荆公寓迎新主干道,迎新志愿者举着学院的指示牌夹道欢迎新生。

  8月17日,清华大学紫荆公寓迎新主干道,手拿生活物资的新生。

8月17日,清华大学东北门,学校安排搬运行李专用电动板车和手推车,志愿者协助新生便捷通行。

“欢迎二字班新同学!”“同学,请根据指引完成报到手续!”8月17日上午7时左右,一群群朝气蓬勃的“二字班”新生随迎新校车来到清华园。当天是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的日子,3700余名本科新生踏入校园,开启追梦之旅。

据清华大学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校历,本科新生8月17日入学报到,8月18日开学典礼;8月19日-9月11日军训和入学教育。研究生新生8月23日入学报到,8月24日开学典礼;8月29日-9月11日学科专业教育。

●现场

合影板、心愿墙、吉祥物迎新氛围浓厚

昨日,在紫荆公寓前的迎新主干道上,红色拱门上写着“热烈欢迎新同学”,紫荆操场上气球高高飘起,迎新志愿者举着学院的指示牌引导新同学,吉祥物挥手欢迎,学长学姐们向新生介绍着学校信息……签到、领取学生卡、确认入学信息、领取资料,“二字班”新同学有序完成开学报到。

现场迎新氛围浓厚。记者看到学校准备了“欢迎二字班新同学!”立体合影展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无体育不清华”等小型手持合影板、朋友圈镂空合影板和学生证镂空合影板,还设置了“2022心愿墙”,引导新生写下自己的心愿与志向;设计开学幸运签和励志标语手环,在迎新处以游戏获奖形式进行发放;此外,还制作了二字班新生专属信封、邮票、邮戳,送出学长学姐致新生一封信,并邀请新生写信,送给四年后的自己。

据悉,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志愿者为新生提供接站服务;在学校东南门、东北门和西门,志愿者引导核验新生信息,协助新生搬运行李;在学校东南门、西门开通摆渡车,在学校东北门安排搬运行李专用电动板车和手推车,志愿者协助新生便捷通行。

●资助

已向51名新生资助18.75万元交通费生活费

昨日,设置在清华大学学生服务中心前的“绿色通道”一早开放,等待新生到来。如果新生无法筹措学费,可以直接在报到现场的“绿色通道”申请无息临时借款,顺利完成注册手续。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共同看望了新生,并为他们赠送了学校精心准备的“绿色通道爱心大礼包”,其中包括路费卡、教材卡、自行车卡、生活费卡、游泳卡、超市购物卡、理发卡、观演卡、配镜卡等,涵盖了学生在校生活的方方面面。

记者了解到,在新生正式入学前,清华大学的资助工作就已经全面展开。随着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到新生手中的,还有《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和资助政策介绍,让有困难、有需求的新生能第一时间获取资讯和资助。学校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各院系主动与新生联系,确保了解每一位新生的家庭经济情况,鼓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努力成长成才。

据悉,截至报到日前,学校共为来自新疆、海南等地的51名新生寄送了18.75万元来校交通费用和生活费。

●防疫

倡导新生自行报到严格落实“三天两检”

记者从清华大学了解到,为了在疫情防控要求下保证新生顺利完成入学报到,学校倡导新生自行到校报到,特殊情况下也允许亲友在办理相关手续后陪同报到。对于因疫情无法按时报到的新生,学校坚持“一人一策”,为新生补齐各项环节或采用替代方案。

据悉,新生报到后,学校将组织全体新生严格落实“三天两检”,在入校后3天内不堂食、不聚会,并在充分遵守同学知情、同意、自愿原则的前提下组织未接种疫苗的新生接种疫苗。食堂就餐座位采取隔挡,学生每日测温并使用“清华紫荆”小程序扫码出入宿舍、食堂、教学楼、图书馆等场所。

■ 关注

清华2022级本科新生最小不满15岁

8月17日,清华园正式迎来3700余名2022级本科新生。清华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启鑫介绍,其中内地学生3400余人,来自全国31个省份1000多所中学;港澳台学生80余人;国际学生约200人。

新生中,男女比例略超2:1;少数民族占比约17%,包括满族、蒙古族、土家族、仡佬族等26个少数民族。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7年12月25日,通过高考招生被机械、航空与动力类录取。新生中共有1对双胞胎,来自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哥哥曹业淳通过高考招生被电子信息类录取,弟弟曹业涵通过强基计划被探微书院录取。

今年是强基计划实施第三年。据悉,清华大学强基计划吸引了16000余人报名。经过基础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核及身体素质测试后,最终共有922人被录取至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五个强基计划书院。

2022年,清华大学继续为来自农村及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的自强学子创造求学机会,录取国家专项计划及自强计划学生共440人,超额42%完成招生计划。

陈启鑫介绍,学科奥赛保送方面,2021-2022年度,全国260名集训队选手超过半数选择清华大学,经过集训队选拔后,2022年代表中国出征全球学科竞赛的23名队员中,有13位选手保送至清华大学。

2022年,清华大学成立了首个工科创新人才培养书院——为先书院。其人才培养理念和人才培养特色吸引了大批学生关注和报考,最终共招收122人。

此外,2022年,清华大学扩大临床医学类的招生规模,推出了全新升级后的临床医学八年制“卓越医师-科学家”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潜能的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医学人才,最终共招收67名成绩优异、以成为“具有高度人文情怀的顶尖医师-科学家”为目标的优秀学生。(新京报记者 冯琪 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