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五年攻关 川大学子为“双碳”目标下的烟气治理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2-08-16 14:50: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8月16日讯(王李科)随着全面减污降碳时代的到来,2020年“双碳”目标的提出更是引领了环境保护新的格局。其中,工业领域碳达峰是十大碳达峰行动之一,《“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也进一步提出了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目标。由此可见,电力与非电力行业的绿色烟气治理也成为了时代的呼唤,而炭基催化剂将成为破局中的关键。8月16日,记者从四川大学了解到,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的学子组成的蓝天卫士团队于日前设计了《蓝天卫士——新型绿色催化技术助力“双碳”战略下的烟气治理》,为“双碳”目标下的烟气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蓝天卫士团队致力于工业烟气治理,其研发产品“炭净零”是一款新型炭基脱硫脱硝催化剂,可广泛应用于水泥、钢铁等非电力行业与火力发电厂烟气治理。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国家预计完成5.3亿吨钢铁产能超低排放改造、4.6亿吨焦化产能清洁生产改造。但目前工业烟气SO2、NOx超低排放技术尚存缺陷:湿法脱硫技术产生大量CO2,SCR脱硝技术易中毒且寿命短,给企业带来了“减污与降碳”的两难问题。“我们团队成员历经了五年攻关,经历了数以万次的材料改性与技术研发,并前往多家非电力企业实地调研与行业分析,最终才成功研发出了这款‘炭净零’炭基同时脱硫脱硝催化剂,它能够同时实现减污与降炭,有效解决市场痛点。”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一项目,将亮相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我校的这项参赛项目,核心产品为‘炭净零’催化剂。我们基于独创的三大技术实现了原料加工、反应温度、使用寿命上三大突破,于业内首次同时实现烟气脱硫脱硝超低排放及CO2净零排放,此项技术还曾入选2021年生态环保部《先进污染防治技术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