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戏曲学院2024年将招收南剧本科班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 时间: 2022-08-16 | 责编: 曾瑞鑫

8月15日,记者从中国戏曲学院获悉,由该校和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打造的南剧《本色》将于8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同时,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在南剧人才培养方面也达成了共识,中国戏曲学院将于2024年招收南剧本科班。

据介绍,南剧属皮黄腔剧种,是湖北省四大地方剧种之一,原名“人大戏”、“施南调”,主要流行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及鄂、湘、渝三省(市)土家族、苗族聚集的武陵山地区,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由中国戏曲学院与来凤县南剧传习研究所联合创排的南剧《本色》,讲述了老英雄张富清在部队保家卫国、到地方为民造福的事迹。全剧共分为保障供给、抗旱救灾、精简贤妻、绝壁凿路、体国克己、永恒记忆6幕,还原了张富清在解放战争中亲身经历的烽火硝烟与转业后到来凤县工作、生活的片段。《本色》编创3年,已于2021年5月28日在本地进行了首演。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张尧介绍,学院派出了最强教授力量进行该剧创作,利用学院的戏曲教育资源力量帮助来凤县南剧传习研究所进行艺术创作。联合创排为“校团合作”搭建了戏曲人才培养平台。

他介绍,两家单位通过此次合作,在南剧人才培养方面也达成了共识。学院将于2024年招收南剧本科班。未来,中国戏曲学院将把来凤县南剧传习研究所建成学校重要的教学实践基地,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加强院团的创作力量,培养高水平的应用型南剧艺术人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