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正待灼,奋楫力笃行 川大附中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夏令营开营

发布时间:2022-08-15 15:28: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梅兰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8月15日讯(黄梅兰)为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要求,成为全面发展长于研究的时代英才,8月13日,四川大学附属中学高2022级为期五天的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夏令营正式启动。川大附中党委书记、校长米云林,副校长张谦,课程教学处主任马方林,夏令营各班班主任出席开营仪式。

其间,张谦以“川大附中为什么要举办这样的夏令营?”“同学们为什么想要进入夏令营?”“你对自己的高中生活有怎样的期许?”三个问题切入,阐释了学校以“研究”文化立校,以“研究”文化育人以及在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下学校所做的准备。勉励学生努力在不确定中找到一种确定,确定心之所向,确定行之所往,不堕信心,不失希望,成为自己真正的骄傲。夏令营负责人马方林宣读了《夏令营常规管理要求》,从作息时间、着装规范、纪律要求、手机管理、校园安全、防疫规定等方面对全体营员提具体要求,希望他们从现在起努力做一个有素养、有内涵的川大附中人。

高2020级学生代表罗圣开以他参与的茶研究课程和《黑板洁净与速干综合问题的研究》为例,分享了在附中研究文化的浸润下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得到了全面提升。他带着茶研究课程的研究成果前往蒙顶山进行“直播带货”,助力当地乡村振兴,更是受到了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点赞。他坚信在座学子,“选择了这所经百年文化沉淀,百年历史洗涤,熠熠生辉的学校,就注定了,你们的高中生活将不再平凡,未来三年将多姿多彩。”

地理组备课组长钟姝老师以《遇见地理,洞见美丽》为题,将地理学科与生活相结合,与同学一道探索了诸多地理问题。从世界为什么变热了,到少数民族民居的特色,从初探高压带的“可怕”,再到地理环境塑造的民族性格等,让同学们洞见了更多关于地理的生活中未曾关照过的瑰丽秘密。

四川大学数学学院博士胡朝浪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讲座——《数学风云录》,让数学之美、数学之力熏陶着在座每一个学生。胡教授从数学极简史说起,展露出这门熟悉的学科陌生而原初的一面,让同学们一睹古今中外的先贤巨擘钻研数学的模样。讲座最后,胡教授对学习数学的必要性和方法论作了详尽的阐述,启迪学生数学能够理性精确,计算万物,也可以充满哲思,道法自然;学习数学,需要深挖定义,也要多加练习。

四川大学招生办主任张磊以《川越精彩 大有可为》为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川大的办学历史、人才培养模式、招生政策等,并以川大为例,指导学生如何选大学,如何选专业。

芳华待灼,弦歌不辍,一日的学习结束,学子的船帆,却才刚刚扬起。米云林分享了《关于研究型英才的几点思考》,从研究精神、研究意识、研究能力三个方面剖析研究的内涵与价值,强调研究的重要性,提出附中的培养目标:全面发展、学会研究,勉励同学们多研究、重研究、精研究。并系统地解读了由“一核四层四翼”组成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他谈道:“高考评价体系中的‘情境’,为通过考试引领教育回归到培养人、培养学生形成改造世界的实践能力这一重大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路径。” 同时,以若干高考真题为例,启发同学们将研究意识与学习实践相结合,鼓励同学们努力提升综合素质,丰富内涵,将自身发展与科学进步相结合,成就自我,垒高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