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成都龙江路小学分校教育集团德育工作培训纪实

发布时间:2022-08-15 15:20: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梅兰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8月15日讯(黄梅兰)德育工作是贯彻新时代育人方针的基础,它渗透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发生在校园生活的各方面。为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研讨新时代学校德育与班主任工作创新发展,提升德育与班主任工作的品质与效果,近日,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分校教育集团开展德育工作专题培训活动。集团本部部分青年骨干教师以及成都市长益路小学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研讨。

期间,武侯区教科院德育所所长易琼和成都市榜样班主任靳艳以《建设有情有洁有序的教室》为题为大家分享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德育工作方法。

靳艳从“有情教室”“有洁教育”“有序教育”三方面分享了她对整洁教室课程的实践和探索,提供了可操作的方法与实用的工具,如最简洁的“擦地四步法”、最实用的“擦地三件套”、最有效的“帕子三统一”。同时,她强调班级管理要定员定岗深入细致,形成“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时时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常态氛围。通过整洁教室行动让劳动帮助学生形成健全人格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形成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正确理念。

易琼以教室的建设为切入点,倡导以《论语》指导带班,要学会关心——用放大镜区分关心、区分情绪发展;用显微镜学会关心,培养有能力关心人且可爱的人;用反光镜回应关心,建设有情教室、有情校园。并结合自己多年实践与案例积累,全面阐释了德育工作的内涵,既带来了高屋建瓴的专业理论指导,又言辞恳切地传授了实际工作中的深切体会和具体方法。在“如何关心”的问题上,提出了言简意赅的“小事情、连续性、同一性”原则;在“回应关心”的问题上,强调班主任要肩负教育的崇高责任,关心所有学生。要学会换位思考,运用同理心,以知识观、学生观、社会观为基准开展德育工作,让学生学会守规则、讲礼仪、爱整洁。

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分校教育集团校长段晓莉在总结中提到,在工作中,老师们要做到先处理关系再处理事情,先处理情绪再处理问题。德育工作就是把简单的事情赋予教育的意义并做到极致,把每一件小事做出教育的味道。要深刻领会培训活动的内涵与实质,充分发挥德育工作者、班主任在多元育人领域的岗位优势,为学生营造安全、健康、和谐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追寻更加全面、完善、深入的育人之道,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