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你我共行,倡导中元节“绿色”文明祭祀

发布时间:2022-08-15 15:09: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绿色中元节,文明寄哀思。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统战力量,成都市新都区统一战线积极倡议中元节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宣传引导,文明祭扫。通过宣传宣讲、发放《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等多种宣传方式,向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宣传文明祭祀,绿色中元。提倡以鲜花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文明祭祀方式代替传统的烧纸祭祀,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清扫墓碑、诵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进一步增强统战成员文明祭扫意识和环保安全理念,并发挥统战成员示范带动作用,让文明新风吹入心田、深入人心。

加强管控,安全祭扫。严格落实防火规定,充分发挥区民宗局和9个镇(街道)、184个村(社区)统战委员、联络员的作用,对宗教场所(点)开展安全巡查28次,并引导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遵守公秩良俗、文明祭祀、安全祭祀。对集会售卖祭祀物品的摊贩加强教育,倡导其提供环保祭祀产品,对不文明祭祀行为进行劝阻。同时,着重提醒居民群众在宗教场所等祭祀集中场所(点)务必遵守防疫规定,落实防控措施。

示范带动,节俭祭扫。引导全区统一战线成员带头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转发《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相关信息,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逝世后,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家人、朋友及身边群众,以文明安全、绿色环保形式进行祭奠,推进厉行节约、低碳祭扫之风。(新都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