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顾,奋勇逆行 她们是最美核酸采样队

发布时间:2022-08-15 15:07: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7·20”关联疫情发生以来,大批医护人员冲锋在第一线,奏响了一支支抗疫“交响曲”。其中,简阳市人民医院积极响应,组织核酸采样队伍,兵分两路,奔赴各个核酸采样点。

疫情面前逆向前行

简阳市人民医院在院内外设置了8个核酸采样点位,派出200余名医护人员在各个点位开展集中核酸采样任务,该院肾内科副护士长魏萍就是核酸检测一线的“医护总管”。疫情发生以来,大家总能见到手机不离身的魏萍,在电话中协调着院内经验丰富的精兵强将,来应对各类突如其来的核酸采样任务。

此次“7·20”关联疫情,简阳市人民医院每天都要合理调配人员前去支援。工作中,魏萍总是周密考虑,无论是点位物资情况、环境消杀,还是医疗废弃物处置,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力求人员安全、采样无误。

作为医院此次支援成都市成华区的核酸采样负责人,外科部护士长魏庆华于7月29日下午接到任务,随即带领110人前往成华区宝和街道的3个社区,开展核酸采样任务。“我的工作不仅是协调,还要为大家做好医疗和生活保障。”每次出发前准备好常用的医疗和防护物资,并向卫生健康局领队了解工作任务,与街道办负责人对接点位,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提供采样物资保障,联系客车司机准时接送采样人员等,了解采样队友的身体和工作情况,保障队友的身体健康和安全。

每天采样工作结束后回到酒店,魏庆华的工作并没有结束,梳理当日工作的同时还要对次日工作提前做好部署,在她的手机里,上百通协调电话都是她忙碌的证据。

疫情下的“特殊生日”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奔波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变得忙碌,其中既有温暖,也有遗憾。

半天时间,采样700份样本。“这样的采样量持续了4天,手上已经形成了肌肉记忆。”普外三病区的护士汪月也是此次支援成华区的队员之一,7月31日恰巧是她的生日,这个在核酸采样一线上度过的生日也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让汪月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生日当天,4岁的女儿在她从简阳前往成华区的路上打电话给她,“妈妈快点回来哦,我们等你过生日呢……”汪月回应着女儿,“妈妈去打病毒了,你在家听话。”女儿却答道,“我以后也要学医!”听到女儿这样的回应,汪月有着说不出的自豪感。

和汪月同样度过难忘生日的,还有儿科护士邱兰的小儿子。与汪月、魏庆华一同出发的邱兰,早早就答应丈夫和大儿子要给满周岁的弟弟过生日,在接到任务后,邱兰却给全家人“放鸽子”。“放心去吧,带孩子的事情交给我,至于生日,回放监控吧!”面对丈夫的支持,邱兰哭笑不得,却也倍感欣慰。她将心思也全部集中在了外出采样上,与队友们高效地完成了支援任务,回到家中,邱兰在未拆除的生日布景下,回看着监控里丈夫和儿子的欢乐,感觉自己也没有错过什么,反而让这样的幸福场景,留下了更加深刻的印象。

这些只是“简医人”近日的缩影。自7月15日至8月2日,简阳市人民医院共派出19支采样队、医护人员2245人次支援成华区,采集样本量达200余万份,为本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简医力量”。(侯文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