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玩“泥”,快乐探索 天府新区干塘幼儿园萌娃和“泥”在一起

发布时间:2022-08-15 15:02: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8月15日讯(刘杨)泥是大地的元素,是自然的产物,也孕育了人类丰富的文化,在儿童时代大多数人都有玩泥巴的经历,近日,四川天府新区干塘幼儿园的萌娃们就在老师的带领下与“泥”相约,一起来看看孩子们是怎样玩转泥土的吧!

摔泥炮

由于幼儿的前期经验,孩子们都知道红泥的粘性最好,最适合做东西,他们先是把红泥团成一个圆球,接着把大拇指伸进去,一边转动一边捏成小碗状,接着他们试着倒扣往地上摔,看谁的碗摔下去碗底破掉发出的声音最响。摔泥炮看似简单,但要摔得又脆又响,有很多技巧:要把各自挖来的泥巴反复摔打揉搓,泥炮的上口要平整;要把泥巴捏成窝头形状的凹形,不能有缺口,不能漏气,否则摔下去“噗哧”一声就成了一团烂泥;捏好后扬起来口朝地面摔下,薄薄的泥面就会炸开,发出如鞭炮一样的响声。

整个活动充满了游戏性,趣味性,孩子们不仅体验到了摔泥碗游戏带来的快乐,更加激发了他们对玩泥游戏的兴趣和期待。

泥盘画

在《泥盘画》活动中,幼儿收集作画用的“干细泥”为泥盘画做准备,将收集到的“干细泥”装在盘子里,幼儿就可以开始尝试创作泥盘画,能力较强的幼儿 会将很多奇思妙想融入作品。小朋友们的“泥盘画”都很特别,有的在家里画了许许多多的爱心、棒棒糖,使家充满了甜蜜的味道。

此时,教师应引导幼儿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有针对性地提供给幼儿支持和帮助,助力他们不断成长和发展。在幼儿成长的道路上,教师要细心观察幼儿,根据幼儿的发展水平、需求,引导幼儿自主探索,让幼儿在体验中培养自信心,学会自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泥塑

泥塑是中国民间传统的、常见的民间艺术,即用泥土塑制成各种形象的手工艺品。小小的刻刀、模具,在孩子们的操作运用下,一块小小的泥土,也能大变身。

“老师,你看我做的小花,漂亮吧!”“老师我做的可是巨无霸毛毛虫哦,你害怕吗?”“嘻嘻,喵喵喵,小花猫来咯……”泥塑游戏中每个小朋友都变成了小花脸,他们脸上灿烂的微笑足以证明他们有多开心!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喜欢玩泥是孩子的天性,在触摸、捶打、揉捏泥巴的过程中,孩子们感受着大自然的馈赠,体验着肆意玩耍和尽情创造的乐趣。带着对大自然的向往和对泥土的想象,“塘宝”们将继续探索迷“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