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民族团结,奉献实践青春 四川华新职院暑期“三下乡”收获丰

发布时间:2022-08-15 14:33: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8月15日讯(钟传亮)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思政课,2022年暑假,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民族团结”小分队赴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晴朗乡二牛乃寨开展以“助力民族团结,奉献实践青春”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了解当地情况,推动“三下乡”的走深走实,助力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工作的蓬勃发展,志愿者们走访了当地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少数民族家庭。在村民家中,志愿者们利用自身所学知识,仔细给村民们普及相关诈骗案例,提醒大家陌生的电话号码尽量不接,若对方索要银行卡号等隐私信息直接挂断,发现被骗立刻报警等。期间,志愿者们结合所学专业知识给村民们进行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为老人测量血压,并对每一户家庭的情况进行详细记录。

在芦花会议纪念馆,院团委郭思玙老师带着大家一起回顾了那段艰苦的岁月。志愿者们从一件件展品、一桩桩革命故事中重温了红军长征路上的峥嵘岁月,深刻感悟到红一、红四方面军的团结与信任。纷纷表示,通过重走长征路活动,加深了对长征精神的进一步理解,今后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探寻红色记忆,深刻感悟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

返程途中,志愿者们偶遇当地在文化广场跳舞的居民,在极具民族特色的音乐和当地居民的带动下,志愿者们融入其中。志愿者们表示,“此次‘三下乡’让我们了解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活发展状况,探索了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及传承,增强了各民族人民‘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信念。”

“虽然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志愿者们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收获将陪伴终身。”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们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能力、磨练了意志、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综合素质方面获得全面提升和完善,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相信“民族团结,和谐发展”的口号已深深烙在于每一位志愿者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