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三星堆遗址发掘 川大学子助力考古文化“破圈”

发布时间:2022-08-15 14:31: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8月15日讯(王李科)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出台相关政策强调要加强考古遗址的利用与活化,明确要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然而,现有考古遗址传播存在“体验不准”“体验不全”“体验不深”三大阻碍,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为此,更科学、紧密,“破圈”的考古遗址活化方式亟待构建。8月15日,记者从四川大学了解到,日前,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考古文博学院)、艺术学院和软件学院等学院学子联合参与,共同研发了旨在解决上述难题、面向考古遗址与社会公众的《考古说书人:考古遗址的活化与沉浸式公众传播新实践》项目,助力考古文化“破圈”。

“我们团队通过实践与调研,发现了目前考古遗址活化的三大问题:推广内容不专业、缺乏科学性;各区域遗址间缺乏联动,未发挥区域合作效益;推广方式单一、乏味,从而产生了设计该项目的想法。”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项目从策划、制作到落地,始终围绕突破这三大难点——“体验不准”“体验不全”“体验不深”,这是全国首个针对考古遗址创设的虚拟现实沉浸式趣游体验项目。该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打造“长江流域考古文明”主题“云空间站”,观众可以在空间站中体验到不同考古遗址的古代场景及数字文物的风貌,用考古遗址串联文化区域,以文化之名促进区域合作;同时,打造虚拟现实沉浸式趣游体验,使公众成为数字孪生元宇宙中的任务亲历者,感受底蕴深厚的中华文化所带来的震撼。公众可通过线上平台或遗址线下穿戴式VR设备体验到该项目,在瞬息之间实现时空穿越,领略中华古代文明风采。“今年10月,该项目将亮相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竞赛。”

“团队成员以自身专业背景、考古发掘经历及调研结果为基础,为考古遗址活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贡献青年力量。”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团队成员曾多次参与三星堆遗址等考古发掘项目,并对三星堆博物馆、良渚博物院等众多考古遗址及博物馆展开了实地调研,搭建起了考古文化公众传播的有效路径,并已取得一定成效。“团队已组织开展了多次线上及线下活动,取得良好反馈。此外,团队成员还通过深度发掘三星堆博物馆、四川大学博物馆等多个博物馆及其藏品的文化底蕴,结合现代设计符号,创作出了一批兼具实用性、美观度与文化感的文化创意产品,在‘第二届巴山蜀水博物馆文创展’等多个专业展会交流活动中亮相并收获了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