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赛事获佳绩 四川蒲江职校奋力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1 16:46: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8月11日讯(董容榕)8月5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技能大赛数控综合赛项在山东省济南市历城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62支参赛队的领队、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参加开幕式。四川省蒲江县职业中专(技工)学校代表四川省参加此次国家级赛事,这是蒲江县技能竞赛史上首次入围国家级赛事决赛圈。

开赛式上,济南市委、市政府以及赛项专家组专家先后发言,围绕着“科技兴国、技能强国”的办赛主题对本次大赛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据了解,本次竞赛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为零部件的生产与组装,三位选手须要在6个小时之内完成十余个零件的加工和生产,对于选手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体能将会是极大的考验。第二阶段为功能测试,选手需将第一阶段生产出的零件组装成一套汽车模型,并在小型斯特林发动机的推进下使汽车模型在复杂的赛道上前行3米,这是对选手装配知识、创新思维和应变能力的终极考验。

在紧张的装配环节中,蒲江职校的三位选手沉着专注、相互配合,最终完成了零件的装配工作,成功将装配作品送上了功能检测台,并得到了赛项专家的肯定。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李靖、蒋宇豪、李想宏团队突出重围斩获三等奖。

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基础性工程,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蒲江县始终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突出的战略位置,通过建设职教产业园区、打造职教高地等一系列举措,走出了一条具有蒲江特色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路子。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蒲江职校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聚焦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结构,持续推动产教融合,有效贯通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着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奋力开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