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九年长学制拦不住追梦脚步!中医专业为何在“00后”学子中持续走热?

来源: 文汇报 | 作者: | 时间: 2022-08-10 | 责编: 闫景臻

日前,2022年上海高招综评录取结果已经公布。实际上,从今年沪上11校发布综评面试入围名单开始,就有业内人士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上海中医药大学,该校入围分数线达561分,排位较上年度上升162名。


近年来,不仅在上海地区,上海中医药大学在全国的报考行情亦连年“走热”。根据今年最新统计,各省招生平均在全省排名前5000名左右,其中,山东省的学生在前2000名左右。这些考生手握的高考分数可以选择不错的本科院校,在这一前提下“锚定”中医。


业内分析认为,这并非偶然,近年来“从医热”持续升温,尤其是经历新冠疫情,战“疫”中的白衣天使成为年轻人的新偶像,加之这代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钟情,更助推了00后优秀学子的“中医热”。


中医招生“节节攀升”,一读9年吸引“坚定派”


“我从中学起就爱上了中国传统文化,后来又因为‘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故事迷上了中医”“我爷爷是一名‘土’中医,家里人生病习惯吃中药,让我从小对中医有好感”……这几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在各省市的招生情况可谓“节节攀升”,分数线普遍在一本线100分以上。尤其是2020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屠呦呦班”发布招生信息后,迅速吸引各地优秀考生报考。

“屠呦呦班是我们的特色项目,今年是办学第三年,在各地招生情况一直很好。我们也很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优秀的高三学子选择了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舒静对记者说。

image.png

记者了解到,屠呦呦班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目前最长学制的一个项目,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联合推出,九年本博连读。2020年9月,在屠呦呦班新生见面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与15名新生坐在一起,勉励大家秉承老一辈中医药科研工作者的“青蒿素精神”,传承发展中医药。

不止于此,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八年制项目同样受到学子欢迎,揣着高分的高三考生,选择一读就是八年乃至九年的项目,坚定可窥一斑。

战“疫”大背景下,医家成为年轻人的新偶像


为什么中医越来越“吃香”了?不少中医名家普遍谈到一点: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支持环境,是中医报考热的重要原因。此外,我国战“疫”期间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中医发挥了重要作用,激发了一部分年轻学子对传统中医药的兴趣。

这一点,学校从招生一线工作中也感同身受。“医务人员‘逆行’以生命赴使命的职业精神,感染了许多学子。而很多十几岁的青少年心里恰有一种英雄情结,白衣荣光让他们认可、认同这是一份崇高的事业。此外,疫情也让人们更重视健康,使年轻人认为这是一份很有前途、也很有意义的工作。”舒静说。

此外,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招生老师们还发现一点,00后的“中医热”还与国潮文化兴起有关。在综评、春招等面试环节,不少学生谈及选择学中医的一个重要理由时,都提及“喜欢传统文化”。事实上,上海中医药大学在近年招生中,还收获了中华诗词大赛上海地区冠军、“国学小达人”等。

高配置护航医路,让学子“有所学,更有所为”


业内分析,当前,北京、上海、成都、南京、广州是国内学习、报考中医院校的五大热门地,吸引全国各地学子奔赴。在此前提下,如何让学子“有所学,更有所为”,也纳入校方的思考。

作为沪上“双一流”高校,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专业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获评3个A+学科的好成绩,专业实力稳居全国中医院校第一梯队。当前,学校正在打造多元的人才培养通道,并进一步刷新人们对“学中医”的传统认知。以屠呦呦班为代表,目标是培养中医科学家。而学校与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大联合培养的八年制本硕连读项目,则致力于培养优秀的临床中医人才。

2015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开设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20年又开设了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成为全国中医院校里最早专门培养医学工程师的院校,紧跟智能诊断、大数据、智慧医疗等新技术浪潮,致力于推进中医仪器设备研发。此外,该校在针灸、推拿、药学、康复、护理、营养领域均学科特色明显。

与之相关,较好的就业前景,包括落户政策等,均让优秀的中医院校在年轻学子中保持着高吸引力。“让我们很受鼓舞的是,近年来,不仅学生主动选择,家长也很支持。医学短则五年,长则七八年,普遍是长学制,而我们在招生中就听到不少家长表达这样的认识:‘不读八年、不读到博士,怎么能当好医生?’这其中不乏‘医二代’,而更好的社会认同与来自家庭的支持,也对青年学子的选择有正向作用。”舒静说。

眼下正值暑假,医学生大多没有休息。以屠呦呦班的学生为例,正在北京跟着国医大师研学。除了在三年级阶段引入高水平课题项目,校方还在设计明年的假期计划,考虑让学生去南方或西部,领略藏医、蒙医、回医等民族医学的魅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