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四川华新职院师生用行动书写责任与胆当

发布时间:2022-08-08 16:18: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8月8日讯(钟传亮)当前,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式严峻复杂,尤其是7月15日以来,成都市各区紧急行动,当地政府广泛号召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有这样一群可爱可敬的志愿者,他们是三尺讲台上的教育者,他们是有青年担当的大学生,他们是“疫”马当先、“逆”向而行的华新师生。

教师篇

5月,金凤社区在小区的业主群发布了招募防疫志愿者的调查意向表,作为一名党员,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医护学院党支部书记任燕第一时间报名。“期间,有两次接到社区的电话通知,需要开展志愿服务,但因我在学校上班,不能参加,很是懊恼。暑假来临,成都疫情又严峻起来,这次我责无旁贷。”

任燕戴上党徽,亮出身份,走进邻居们中间,认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几次志愿者服务中,让任燕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老奶奶带着小孙女来做核酸检测,但是小孙女的健康码在妈妈手机上,外婆和妈妈打电话又说不清楚,外婆着急得不得了,于是任燕把她带到一边,安慰她不要着急,然后把电话接过来,告诉妈妈,把孩子的健康码拍个照片发给外婆,其他的工作过人员会帮助完成的。核酸检测结束后,老奶奶又带着小孙女专门去感谢任燕,小朋友指着任燕胸前的党徽问:“这是什么?”任燕说:“这代表阿姨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任燕满脸的骄傲与自豪。

从7月17日以来,学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唐便加入西河街道鹿角社区核酸检测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50余小时;志愿服务8000余人次。她说,“作为社会的一分子,需要我们的时候理应站出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更何况还是党员干部,更应该积极主动投入到这次疫情阻击战中。”

7月15日锦江区确诊一例新冠疫情感染者,粮丰社区紧急号召组织进行核酸检测,在社区群进行了志愿者接龙报名活动。作为一名党员,经济管理学院专业教师唐艳挺身而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她所在的小区门口人流量大、人员复杂,不仅要测体温,还要反复做好老人的防疫宣传工作,稳定居民的情绪,做好解释工作,在社区的有序组织和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打赢了小区防疫攻坚战。

暑假期间,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李佳琪积极参与到家乡防疫志愿服务当中。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她参与了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防疫政策宣传等工作,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平日里是教书育人的园丁,疫情面前是逆行而上的勇士。李佳琪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此时更应表现出大爱与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唱响新时代人民教师的最强音。

学生篇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在志愿工作中,这是2021级医护学院学生谢飞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即使烈日炎炎,声音沙哑,他依然坚持向居民们细致地讲解核酸检测的注意事项,耐心地提示居民们保持安全距离,认真地检查现场每位居民的扫码亮码情况,为核酸检测采集工作有序、高效、安全地开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过这段时间的志愿服务,我深刻体会到疫情防控工作者的艰辛,学习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也感受到作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愿疫情早日散去,山河无恙!”谢飞说,今后他将继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力量服务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1级医护学院学生刁彦丰所在的社区人员复杂,因此社区安排一天一次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甚至上门采样。第一天,刁彦丰的工作是维持秩序,让大家间隔1米,戴好口罩,打开健康码。逐渐熟悉之后,第二天开始扫码录入信息。“这个工作非常的艰辛,隔离衣的闷热让汗水打湿了我的衣服,再加上戴着口罩,更是热,连续几天的工作录入工作让我感受到了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刁彦丰感慨道,志愿者的工作其实很简单,但是要做到认真负责,需要真正的用心。

暑假期间,2021级电子商务学院学生何宗熠报名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希望为此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何宗熠还是积极完成任务,坚守自己的岗位。“疫情防控,道阻且长,但在奉献之路上,我定会迎难而上,为国家、为社会献出我的微薄之力。”何宗熠坚定地说道。

“我是一个乐于奉献的大学生,在平时的生活里我喜欢帮助别人,我认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有意义的。”6月25日晚上,邛崃市碧波小区确诊新冠病例两列,社区立即进行全面核酸大检测,由于社区工作人员不足,便在社区召集志愿者。2021级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周吴在学校里是学生会的一员,在班级中是团支书,也经常会参加校园里的防疫活动。因此,他当晚便积极报名,参加抗疫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了三天两次的核酸大检查。

2021级电子商务学院学生彭源的志愿工作主要是负责七里坪全体住户的后勤保障。他服从领导的安排,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控的情况下,完成物资装卸、搭建救援帐篷、分配生活物资,以及对周围地区进行全方位消杀等工作。

“很荣幸能够在本次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志愿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彭源说,“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我学会了如何去为社会奉献,为党奉献,为国家做贡献。连续几天的志愿者工作不仅锻炼了我的沟通能力,培养了我的耐心,还磨练了我的心智,这是一份宝贵的收获。今后,我将确立自己学习和生活的目标,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志愿者,2021级电子商务学院学生谭钞表示:“这个假期过得很充实,虽然工作的时候很累、很热,但内心感觉很光荣,很有成就感,每当听到他们说的谢谢你、辛苦了的时候,心里暖暖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华新师生身体力行,用青春的誓言守护着自己热爱的家乡。相信所有人的每一次义无反顾、每一次志愿服务、每一次点亮微光,都将汇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这也是厚德、励志、精技、笃行的华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