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学校如何内涵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8 15:25: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双减”已成为学校工作的主旋律,各地各校持续加大投入,校园环境越来越漂亮,活动组织越来越精致,这些变化为教育教学提供了一定的保障,但学校还需注重教育的本真,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学校发展必须注重质量的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存之本。学校必须要有明确的办学目标,明确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双减”后,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新的定义和内涵,不再拿“分数”代替“质量”,“双减”倡导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更注重过程评价、特长评价,学校要组织开展课后服务,组建各种社团,积极开展研学旅行,开齐开足上好各门课程,激励学生全面发展、主动发展、特长发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幸福人生奠基。

“双减”不代表忽略学生学习成绩,学习成绩是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学校必须重视教学成绩的提升,把学生学业水平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注重学生实践、创新等能力的培养,注重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注重学生知识的积累,注重培养学生开阔的视野、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只有全面培养学生,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应试的影子,把学业成绩和应试分数截然分开来。只有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了,社会才能认可,家长才能满意,学生才能成才,学校的工作才算到位。

学校管理必须注重人文的熏陶。学校管理目标须由老师来实现,学校有考勤制度、师德师风准则、教学管理规范、评优选先细则等,但这些制度不可能完全照搬、机械执行。学校在管理中要重视人文关怀,把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管理的最终目标,关注教师的成长与发展,重视教师的培训、职业规划,组织开展“校本培训”,带领教师走出去培训学习,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让教师树立职业自信心,感受到职业荣誉感,让教师从内心热爱教育教学,才能把教育作为一项事业,躬耕不辍。

学校管理还要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激发和调动学生内在的主动性。学校的校园文化注重学生思想的熏陶,学校的活动开展注重学生思想的引领,学校的管理制度注重学生思想的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注重学生思想的激励。总之,让学校的所有教育形式,都以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让学校所有的教育,都内化为学生自觉的行为。

好的学校管理,教师积极主动工作,自觉进行学习提升,像“园丁”一样辛勤耕耘,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像“春蚕”一样默默奉献,以积极的心态、旺盛的精力、健康的情绪投入工作中,学校一片祥和,一片清正之风。好的学校管理,学生好学上进,尊敬师长,热爱劳动,教室里书声朗朗、歌声嘹亮,操场上快乐运动、欢声笑语,校园里绿树红花、整洁美观,处处文明彰显,人人健康向上。人文熏陶后的学校,教师主动发展,学生内驱发展,学校一片欣欣向荣。

学校特色必须注重传承与创新。学校是文化传承的场所,也是文化积淀的场所,每所学校都应立足学校发展历史,找准办学特色,打造学校品牌。学校的精神文化是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学校精神文化着力在教师和学生上,教师勤勉、甘于人梯、敬业奉献、勇于开拓创新;学生奋发、乐观、积极、上进。师生把学校的精神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时处处彰显学校品味与特色。

学校还要根据实际,在一个或多个方面深入专研,认真布局,形成一定的教学成果。比如在劳动教育方面,形成全校师生热爱劳动、积极劳动的良好氛围,把这种劳动文化总结提炼成校本教材,收集劳动教育的成果,兴建劳动教育展厅,这样有课本、有成果、有展厅,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又比如学校的艺术教育社团丰富、师资雄厚、成果突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艺术特长,学校艺术教学成果丰硕,得到广泛认可,学校可提炼艺术教育特色、汇总艺术教育成果、推广艺术教育经验,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总之,一所学校,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否则平淡无味,发展乏力,慢慢就会止步不前。

学校内涵发展是科学发展观在学校的体现和反映,只有推动内涵发展,才能高质量发展,学校才能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才能办人民满意教育,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眉山市洪雅县教育和体育局 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