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吴岩:打造“金专”“金课”,锻造中国“金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叶雨婷 | 时间: 2022-08-08 | 责编: 曾瑞鑫

从“金专”到“金课”,从“金课”到“金师”,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的“质量革命”再一次升级。

2019年4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决定于2019-2021年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和1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019年计划遴选4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分3年实施,经高校申报、教指委推荐等程序,确定建设点名单。

从此,“金专建设”拉开帷幕。

除此以外,2019年10月,教育部还启动了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也就是“金课建设”计划。据介绍,教育部将建设1万门左右国家级一流课程和1万门左右省级一流课程,包括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各类型课程。

其具体任务是建设3000门左右线上“金课”、7000门左右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和线下“金课”、1000项左右虚拟仿真“金课”、1000门左右社会实践“金课”建设。此外还将围绕数学、物理学、化学等17个学科建设260个左右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一流基地。

7月31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出席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闭幕式时表示,要“锻造中国金师”。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教师是人才培养的决定力量。”吴岩说。他在报告中阐述了“金师”的4大条件:政治素质强、教育站位高、国际视野宽、五术要求精。

吴岩表示,政治素质强,就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对高校发展的要求,以及对教师的期望和要求。教育站位高,就是要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普及化)、锚定高等教育发展新目标(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新要求(课程思政)、把握高等教育培养新范式(“四新”)、聚焦高等教育教学新基建(专业、课程、教材、技术)。

“国际视野宽,广大教师要深切关注和研究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在国际视野中精准把握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五术要求精——道术要精,要有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学术要精,要学科深厚、专业精湛;技术要精,要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艺术要精,要有滋有味、有情有义;仁术要精,要坚守仁心仁术、以爱育爱。”吴岩解释道。

此外,吴岩强调,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将下大棋、推大招、布大局,为锻造“金师”提供政策保障和展示舞台。“一是树标杆,持续评选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二是建舞台,持续办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是改评价,持续推进教师教学评价改革。”

吴岩表示,要着力打造新时代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两大平台和品牌,一个是以“互联网+”大赛为标志的全球最大的青年双创大赛,一个是以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为标志的全国教师教学奥林匹克大赛,深刻影响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深刻引领世界高等教育发展。

原标题: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打造“金专”“金课”,锻造中国“金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