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育人工作!成都航院多形式开展“大学工”系列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4 16:35: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8月4日讯(钟传亮)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育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转提抓”活动提质增效,近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成都航院)以“学风大转变、素质技能大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大落实”为主题,扎实开展“大学工”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

树立新理念,总结好经验,形成“大思政”格局共识。7月11日,副院长熊熙主持“三全育人”专题工作研讨会,党政办、组织部、宣传统战部、学工部、团委、人事教师处、教务处、基础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书记、副书记参会。与会人员观看了学校“三全育人”建设工作宣传片,本着“解决问题、不讲道理”的出发点,围绕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学生学业发展规划、学生身心素质建设、美育能力提升、科研育人和师生协同等问题展开充分交流与讨论。熊熙强调,“三全育人”是整体共同努力的长期任务,要进一步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共识、抓牢思想政治工作为党育人的思想共识、遵循“三全育人”鲜明导向的行动共识。交流中,学工部部长叶峰剖析了校长信箱转送信访事项,提出学生公寓管理措施;军士管理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梁潘分享了军士生“一日生活制度”,介绍了学院在推动“三全育人”工作中所做的有益探索和深厚积累。会议要求,各参会单位要从有利于“三全育人”全局工作出发,融入“十四五”等计划规划制定,开学前提交具体工作建议和方案,真正把“三全育人”成效体现到办学治校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上来。

开展大讨论,提出好建议,助推“大学工”落地落实。8月1日,熊熙主持召开“如何提高学生工作质量”头脑风暴会,各二级学院书记、副书记以及辅导员代表参会。熊熙就本次头脑风暴会的主题、意义和要求作简要说明,他指出,学校面对航空产业发展、区域经济发展和职教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双高计划”和职教本科建设,学校领导班子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攻坚克难的具体工作之一,就是如何结合学校背景、环境积淀为学生开展好“大学生”服务工作。他强调,人人都是“大学工”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新时期全面谋划好“学校办学传统如何融入学生工作、学校精神如何融入学生工作、毕业生人才评价”等命题,在“三全育人”中提升格局,用高效、实用的学校治理检视学生成长成才的质量和厚度。与会人员从实际工作出发,就怎样构建“大学工”工作格局、怎样使“大学工”落地落实,在思想引领、日常管理、体制机制、辅导员队伍建设、行为规范、学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层次、多视角的探讨。

据悉,下一步,学校将对照“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活动作战图,积极总结提炼“大学工”系列研讨活动成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扎实抓好学生工作问题整改,坚持以生为本,切实推动“学风大转变、素质技能大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大落实”,以“大学工”助推学生成长成才,为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