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六天行驶千里 西南民大师生让乡村振兴路上的格桑花开遍阿坝

发布时间:2022-07-26 14:31: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7月26日讯(王李科)“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盛夏的阳光普照着四川大地,梦想的种子在阿坝热土悄然发芽。为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子上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暑期社会实践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西南民族大学畜牧兽医学院积极响应号召——由11名教师、14名学子组成的(“格桑花”现代农牧业技术宣讲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双语科普宣传志愿者服务队)暑期实践团,于7月8日至7月13日走进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红原县开展了为期6天的“传承红色基因·科技兴牧·助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松潘县、红原县乡村振兴助力,让“格桑花”开遍美丽阿坝。

心怀“贡献乡村振兴”初心

为牧民排忧解难铺就致富增收“快车道”

怀着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的初心,7月9日,西南民族大学畜牧兽医学院专家团队走进松潘县进行农户走访、慰问调查,并在当地一家牦牛育肥场展开现场指导。指导过程中,该学院专家团围绕如何降低成本改造畜社、犊牛腹泻疾病的防控程序等内容,结合当地中小型牦牛育肥生产问题,以此帮助当地牧民化解生产中的实际困惑。专家团还通过向牧民宣传畜牧业科技养殖知识,提供了更为科学的疫病防控方案及养殖技术支持。他们真诚、周到的服务受到了牧民们的赞赏。

7月9日至7月11日,该校畜牧兽医学院“格桑花”现代农牧业技术宣讲团先后前往松潘县牧场村、红原县日干村及洞拉村开展调查研究。期间,宣讲团还开办了“动物疫病防控”“农牧养殖技术”等三场培训讲座。

活动中,该学院教师团队为当地牧民介绍了布鲁氏菌病、口蹄疫、结节病等动物疾病,并从临床症状、防护措施等多方面进行了讲解,帮助牧民了解更多有关农牧养殖技术的科学方法。除此之外,教师团还为当地150余名牧民发放了相关科普知识手册、兽药等物资,借此大力传播推广现代农业实用技术,为牧民带去了新的技术、新的理念,为他们铺就致富增收“快车道”。

攀登红军长征纪念碑阶梯

重温长征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为弘扬长征精神,赓续红色基因,7月10日,实践团师生走进松潘县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开展“重走红军长征路”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在“弘扬长征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微党课环节,实践团师生通过学习党史、校史,以此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基础。在红军长征纪念馆,实践团师生通过参观丰富的实物和图片资料,回顾革命路线,学习革命精神。

与此同时,在红军过草地纪念碑下,实践团师生举起右手,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在踏上日干乔沼泽地后,他们真切领悟到了“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情壮志。实践团师生纷纷表示,将以自身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和矢志奋斗的坚强决心,把为人民谋幸福的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

该学院学子在被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长征精神激励后,自发登上了前往红军长征纪念碑的阶梯。“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一想到红军长征时翻雪山、过草地那么艰苦的条件都熬过来了,便更加坚定了我的意志。”实践团成员高太春在即将登顶时感慨道,“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把长征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

聚焦“双语科普”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发放藏汉双语版的农牧养殖与疾病防控知识手册、安排动物医学藏汉班的学子将科普宣讲内容进行翻译并及时解答疑惑、与当地牧民及专家团队建立起常态化联系沟通渠道……由西南民族大学畜牧兽医学院组建的“双语科普宣传志愿者服务队”,于7月9日至11日期间不仅开展了现代农牧业技术宣讲,还举行了“双语科普促发展”主题宣传活动。该学院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将“双语科普”与“科技兴牧”相结合,服务当地牧民,确保了当地牧民更加精准地掌握到动物疾病防疫知识和农牧业养殖技术。

据了解,在此次活动中,该学院在引导青年学子深入民族地区了解当地畜牧业发展现状的同时,更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从而在未来能够主动挑起大梁、扛起责任担当,绘制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打下基石。

“历时六天,行驶千里,开办三场培训讲座,发放百余份物资……本次活动以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党建教育相融合,让我学院师生们为牧民送知识、送技术、送物资,主动肩负起了‘牧医人’的责任与担当。”西南民族大学畜牧兽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学院此次开展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力推动了民族地区畜牧业健康发展,以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全局,助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为牧民栽下“幸福花”、收获“致富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