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在前,风雨兼程 15岁成都少年诠释青春意义

发布时间:2022-07-25 16:19: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傅若山,毕业于新都一中的15岁理科考生。

据了解,傅若山出生于2006年9月,由于成绩优异,读完小学五年级便跳级进入初一,踏进2022年高考考场还不满16岁,最终取以优异的成绩,被电子科技大学录取。

那么,15岁少年背后,究竟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数学、物理双满分,有诀窍

在此次考试中,傅若山的数学、物理取得双满分。

“我喜欢数学和物理。”小学三年级,傅若山开始自学奥数,每天学习妈妈给他买的奥数书15分钟。“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给他报培训班,一个学期一本书都没有学好那就有问题了。”母亲谭毅说。

至于专业,傅若山的父亲表示,自己是工科生出身,目前在汽车发动机行业做了30余年,一直关注经济发展趋势。在他看来,金融数字化将在未来有较大的需求,就业前景好,“我们了解到这个专业【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双A’联合学位实验班)】是电子科技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强强联合设立的,是一个应用性较强的专业,加上儿子也一直对计算机相关领域感兴趣,就建议他选择了这个专业。”

据悉,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联合学位精英人才实验班于2020年9月19日开班。该项目由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共同承办。项目依托两校在计算机科学技术与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金融学的学科专业优势,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为载体,采用“新工科+新商科”的创新教育模式,培养方案涵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专业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设计计算机与金融深度融合的复合性课程,充分发挥两校在人工智能、区块链领域、金融学科的科研优势,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共同培养既掌握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又通晓金融理论,对未来金融业务场景具有深刻理解,具有跨界创新能力的创新型金融科技精英。

爱好广泛,喜欢围棋和运动

据了解,除了“学霸”的头衔,这个15岁少年还是一位“斜杠”少年——围棋过了三段,小号过了四级,平时酷爱打乒乓球、滑冰、打羽毛球等体育运动。

“能够静下来持之以恒地去学习,同时也兼顾体育锻炼。”谈起孩子取得的成绩,傅爸爸给出这样的“秘笈”。

傅若山从小就兴趣爱好广泛,学习过音乐、围棋、乒乓球、羽毛球、书法等,父母介绍说他特别喜欢打乒乓球、羽毛球,喜欢模仿、研究国家队、省队的打球视频。至于滑冰,也是他自己琢磨学会的。

“可能是小学开始的围棋学习锻炼了思维能力,我从小就喜欢逻辑推理,特别爱好数学,后来也喜欢物理。”傅若山告诉记者,他没有上过课外学业辅导班,小学三年级开始自学奥数,每天学习妈妈给他买的奥数书15分钟。超范围的数学书,他都是自己找来学,当作一种消遣。遇到不懂的地方,再跟父母交流。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关于大学,傅若山在初二时就有了自己的规划,他在“2017年成长大事记”中写到,自己执着的理想是考上一个好的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就是当时定下的首要目标。

“上课期间要跟着老师的节奏走,针对课本知识我还会采用合页本进行系统整理。”傅若山说,理科学习一定要注意错题的整理,同时在吃透课本知识的基础上,去仔细研究课本,其中就会发现一些出题的思路。

对于自己的高考成绩,傅若山表示,“还算‘意料之中’,在高考前的几次模拟成绩已经和高考成绩比较接近了,当然最后查到分数之后,我还是感到比较开心的。”

“他每天的时间都划分得比较细致,很少出现浪费时间的情况,而且他的兴趣爱好也很广泛,在劳逸结合方面做得很好。”物理老师张英说。

目前,傅若山圆梦电子科技大学,但学习依旧没落下。傅若山的父亲透露,傅若山正在学习编程,计划四年后再继续读研深造。

当被问到对大学的期待时,傅若山说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虽然大学相比中学时期要更自由,但我觉得既然被自己心仪的专业录取了,大学就应该更努力学习,希望在学院专业导师的指引下,锤炼扎实专业内功,以更为成熟的思想选择未来的科研方向,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新都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