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拔尖人才如何培养?成都新都这场研讨会带来新启迪

发布时间:2022-07-21 14:40: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7月21日讯 近日,成都市新都区信息学普及教育启动仪式暨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桂林小学举行。此次活动由新都区人民政府、四川省青少年奥林匹克竞赛组委会、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主办,新都区教育局、四川省青少年信息学科普基地承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新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贺凯丰,新都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亮出席会议并讲话,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学教育专家、新都区各中小学校长及信息学骨干教师参会。会议由新都区教育局副局长曹晓峰主持。

启动仪式上,胡普庆副教授和王亮分别代表四川省青少年信息学科普基地、新都区教育局完成签约,共同补强和优化新都区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体系。贺凯丰表示,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探索中小学开展信息学素养普及教育的实践,加快构建中小学信息学等学科课程体系构建和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机制,为实现“教育强区”目标贡献更多力量。周世杰在讲话中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明确了与新都区信息学普及教育合作的清单。同时,树德中学副校长朱志刚从青少年信息学教育管理的角度,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树德经验。

王亮表示,全区教育系统将努力构建以信息学为蓝本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为更多学科构建贯通式的人才培养和选拔模式提供借鉴,促进新都区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为“教育强区”建设再添强劲动力。

在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上,电子科技大学ACM总教练、四川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组织委员会常务副主席杨鹏介绍了全省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发展的整体情况,以及省内多所学校发展信息学奥赛的经验,同时肯定了新都以区级层面整体开展信息学奥赛梯级培养模式的独创性和大局观。其间,四川省青少年信息学科普基地主任胡普庆介绍信息学普及和奥赛推广的成功经验,成都树德中学信息学杰出教练刘强分享了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教练成长和学生培养途径,令与会嘉宾获益匪浅。

新都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涵盖学校管理、信息学竞赛的发展与规划、信息学教练员的成长及学生培养等方面,为新都区构建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将助力新都从“教育大区”稳步迈向“教育强区”。(新都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