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暑期首都高校百支团队奔赴乡村振兴一线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 作者: 施剑松 | 时间: 2022-07-21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施剑松)今年暑假,北京高校100支实践团队将奔赴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119个乡村,以文化兴农、科技支农、卫生惠农、智慧助农等实践行动投身乡村振兴。记者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获悉,作为2022年北京教育系统“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之一,“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于今年6月启动,旨在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深入乡村一线、助力乡村振兴。目前,所有队伍已集结待发。

据悉,今年共有48所高校的187支团队参加了市级评选,实践内容涵盖文化乡村行动、科技乡村行动、卫生乡村行动、法治乡村行动、美丽乡村行动等。经高校选拔推荐、专家集中评审,最终57支京外团队、43支京内团队脱颖而出。他们中有的用生物炭缓释肥助力生态农村建设;有的用垂直植物速生技术赋能现代农业;有的用数字创意推动乡村文化传播;有的用专业知识建设法治示范乡村;有的用园林艺术手法打造乡村绿化景观;有的把首都三甲中医院搬到农民家门口……

根据行动计划安排,活动期间各高校将精心组织师生上好这堂“行走的大思政课”,通过开展宣传展示、总结评选和成果转化等,进一步引导师生深入基层、走到一线,把精彩论文写在京华大地上,以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首都发展,奏响“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