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30年的专注,造福十万余人

发布时间:2022-07-20 14:51: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过去,在医疗领域,内镜曾一度被认为只是一项检查工具,帮助医生观察病变。

30年前,汪明进入简阳市人民医院时,面临的就是如此情况:简陋的设备、单一的项目。

随着在内镜领域不断深入钻研,汪明逐渐认识到:小小的内镜原来大有乾坤。

30年后,在汪明手中,内镜不仅能辅助检查诊断,更可以治疗越来越多的复杂疾病,他也先后服务患者超过十万人。

如今,在简阳市人民医院,已实现了所有消化内镜治疗技术全涵盖,推进了微创治疗发展。

要做就要做大做强

6月24日,见到汪明时他刚结束了一台内镜下结肠息肉切除手术。全身都是汗的他急匆匆赶来,采访时间紧张,因为像这样的内镜手术,汪明及其团队一天要做十几台。

如今的简阳市人民医院内镜中心宽敞、明亮,这里拥有各种高级设备,每天就诊的患者也是“打拥堂”。而这一切放在30年前,汪明直言:“不敢想。”

1992年,汪明毕业来到简阳市人民医院,成为该院第一个专职内镜医生。“那时候还没有内镜中心这个说法,内镜和超声等同属于功能检查科。”一个小小的房间、一台并不高级的机器,汪明开始了他的“内镜生涯”。

“那会只做胃镜检查诊断,再加上大家对做胃镜有些恐惧,每天患者也不多。”汪明也一度觉得工作枯燥乏味。后来,他了解到国外和国内部分医院已经在利用内镜开展治疗。“我觉得很兴奋,既然选择了内镜,那就把内镜室做大做强!”为了掌握先进的内镜技术,汪明先后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上海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等全国知名医院进修学习,并潜心探索。

从单打独斗到人才济济,简阳市人民医院内镜诊疗数量由90年代初期的年均1000余人次,到2021年的24000余人次。内镜治疗技术也从当初的一片空白,到一年开展内镜微创手术治疗3254人次,位于全省同级医院领先水平。 

一把特殊的“手术刀”

刻苦钻研,练就扎实基本功;突破自我,跟紧前沿医学发展。从医30年来,汪明一直紧扣先进技术脉门,他有个目标:要熟练完成内镜下的各种微创手术,造福基层百姓。

“其实,内镜是外科手术刀之外的另一把特殊的‘手术刀’。”汪明说,虽然内镜没有外科手术刀的锋利,但是内镜手术创伤小、痛苦小、疗效好,能够减轻传统外科手术给患者带来的痛苦。 

2019年,汪明完成简阳市人民医院第一例贲门失弛缓症内镜下食管环行肌切开术(POEM),标志着该院内镜微创技术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所谓的贲门失弛缓症是由于食管贲门部的神经肌肉功能障碍所致的食管下端括约肌弛缓不全,食物无法顺利通过而滞留,从而逐渐使食管张力、蠕动减低及食管扩张的疾病。“临床上,对于这种病症最有效的治疗办法就是切断食管下段括约肌。”汪明表示,过去,要切断食管下段括约肌唯有“开刀”一条路,虽然疗效确切,但创伤大、并发症多。

而POEM术就是在薄薄的食管黏膜层“开窗”,建立食管黏膜下“隧道”,在“隧道”中切开食管肌层松弛贲门狭窄部位。“因为是胃镜伸入食管黏膜下,可以达到无切口、微创伤的治疗效果。”汪明解释。

30年钻研的工匠精神

在医学上,对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一个永不过时的命题,特别是癌症患者。近年来,汪明专注于消化道早癌的早诊早治,努力用先进的医疗技术为患者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

2020年,一名年仅40岁的女性健康体检做结肠镜检查发现直肠下段有一个9.0x9.0cm的侧向发育性肿瘤,绕肠管大半周,活检已有早期癌变。“病变距肛门仅3cm,如果行外科手术,不能保住肛门,需行腹部乙状结肠造瘘,这对患者来说,术后生活质量极差。”经与患者及家属反复沟通,汪明决定为其实施内镜下黏膜下剥离术(ESD)。“这是临床应用前景很好的一项技术,能让更多的早期消化道癌在内镜下一次性完全切除。”

在肠镜下,高频电刀一毫米一毫米地切除病变。汪明全神贯注,稍不注意就会造成肠穿孔。最终,完整剥离了直肠肿瘤。“后来,她多次检查也没有复发,我觉得特别高兴,发现一例早癌,拯救一条生命,幸福一个家庭,内镜下消化道癌早诊早治技术为更多患者带来了福音。”汪明说道。

在很多人看来,汪明极具工匠精神。对此,汪明的理解就是:专注、钻研,把一件事做到极致。“30年,我就做了这一件事,并在这个过程中认识到人生的价值。”如今,汪明又在琢磨着如何让先进的内镜技术向基层延伸。

自2018年以来,汪明科室团队每年都会举办1到2次消化道早癌诊治技术手把手培训,每年专业培训基层医院医生100人次以上。并积极组织学术活动,为提高区域内消化道早癌诊治水平作出了较大贡献。 (文/马芳 牟津雨 图/王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