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学子助力乡村振兴 成都工业学院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9 15:49: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7月19日讯(王李科)“三农”问题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乡村振兴战略更是促进农村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战略。67支实践团、近700名师生参与,奔赴成都、宜宾、达州等地……7月19日,记者从成都工业学院了解到,为了引导大学生了解乡情,奉献自我,成都工业学院在这个夏天开展了202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此引导学子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活动形式多样

彰显出学子蓬勃向上的青春风采

在经过提前半个月的充足准备后,日前,由成都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15位学子组成的“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CDTU强国有我”,在该学院陶春燕、杨婷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学校对口帮扶村庄——达州市宣汉县桥沟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当日,顶着烈日的实践团在11个小时跋涉之后,顺利抵达了桥沟村。在倾听完桥沟村党委书记张明春、成都工业学院驻桥沟村第一书记曾俊国等人对该村乡风民情的基本介绍后,实践团成员分成五组,对各自需要落实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分工。

入户走访,了解乡情;开展桥沟村扶贫历史及发展现状座谈会;进行党史宣讲;为儿童捐赠物资;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实践团的学子们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在丰富当地居民精神文明生活的同时,更展现出了成都工业学院青年学子蓬勃向上的青春风采。“我们通过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彰显出‘成工’精神,也传承了我校与桥沟村的深厚情谊。”“此次活动让我进一步树立了乡村振兴的意识,以后将积极投身于此类活动中,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实践团的学子们纷纷表示,此次实践活动让自己受益匪浅。

将书本知识用于实践

坚定学子担当时代使命的理想信念

不仅如此,该校“筑梦先锋”实践团还走进成都博物馆、成都规划馆、川菜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并深入走访调研了郫都区永盛村和云桥村,为当地乡村振兴建言献策;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该校“信鸽”小分队走进阆中市红军烈士纪念园参观学习,此次活动让成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先辈们浴血奋战、不怕牺牲、慷慨赴死的英雄事迹。

“此次活动共涉及我校67支队伍,近700名师生参与其中。他们奔赴全省成都、宜宾、达州、凉山等地,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为当地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真正将书本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将志愿者精神书写在了四川的土地上。”成都工业学院校团委书记马新龙告诉记者,此次实践活动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坚定了该校学子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先辈遗志、担当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和奋斗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