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把春天还给学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小红 | 时间: 2022-07-18 | 责编: 雷后兰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灵魂和核心。一个班的班风、学风、班里的每个学生的言行举止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班主任品德修养和精神面貌的反应。做一个让学生信服和爱戴的班主任,必须要做到“六要五忌”。

一、要恩威并重

“恩”是关爱。关爱每一个学生像爱自己的孩子或弟妹一样无私平等。在生活上,记录他们成长的细节,察觉他们内心的渴望,培养他们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意志品质;在学习上,传道授业解惑,培养热爱学习、献身科学的精神品质,让他们意识到,老师的关爱是理智的、冷静的。

“威”不是杀威棒。而是让其背负责任。一辆马车要想在坎坷不平的路上平稳奔驰,必须给它负载重物。否则,就会在颠簸中倾翻。孙大圣就是在背负取经的大任后,历经艰难险阻,斩妖除魔,战天斗地,一路西行的。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让他们勇于承担责任,让他们敢于直面人生,应是入学的第一课。

二、要学会观察

会观察是班主任的一项基本功。班主任的眼睛应具有鹅眼睛和牛

眼睛的功能。鹅眼睛看东西会缩小,一个高大的人,在鹅眼睛里就犹如一粒豆;牛眼睛像放大镜,能把人看成一座山,所以看学生的优点要用牛眼睛,看学生的缺点要用鹅眼睛。另外,观察还是班主任获得学生信息的主要渠道,要想心如明镜,必须做到洞若观火。

三、要明确目标

目标就像大海中指引航船的灯塔。每一个学生应有长期目标和近期目标。为实现目标,可以采用誓言或承诺书的形式张贴在教室后面的黑板上,时刻激励他们。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在学习上,对学有所长的学生,告诫他们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使他们成为班级的“领头雁”,成为形成良好学风的源泉;对学有所困的学生,鼓励他们要“不耻最后,最后不耻”,帮助他们正确审视自己,发现闪光点,从而产生上进心。如此以来,后浪推前浪,班级的各项工作都很容易展开。

四、要允许犯错误

有的班主任害怕学生犯错误,这暴露了他们不敢面对现实和无对策解决的事实。试问,不犯错,谁能长大?重要的是学生犯错后,老师如何做善后处理。是像大禹治水一样,采用引流疏导;还是像鲧一样围追堵截?小说《西游记》中,孙大圣被如来佛祖收伏之前,他闯龙宫、闹冥府、扰乱蟠桃会、大闹天宫。他犯的错少吗?但我们却都认为这个角色很可爱,认为他有彻底的反抗精神,敢于挑战权威。我们的学生哪一个有这样“无法无天”、桀骜不驯?为什么学生一犯错误,班主任就会如临大敌?要么劝退,要么通知家长,回家反省。要是换成孙大圣,他又退回何方,他的家长又是谁?而如来收伏他后,只是“轻轻”压在五指山下,等待以后让他背负取经的大任。犯错也是一种别样的磨炼。吃一堑,长一智。重要的是学生在犯错后要认清事情实质,帮助成长。有时,刻骨铭心的教训比成熟的经验对一个人的成长所起的作用更为直接。

五、要耐心等待

学生犯了错,给学生一段认清自我的时间,给学生一个成长的机会,不要强调立竿见影的效果。否则,认识不深刻,转变不彻底,伤口表面的愈合并不能制止它在阴天下雨的疼痒。任何事情都有一个过程,更不要说是人思想的转变了。在充满希望的环境中,在充满鼓励的目光中,等待他们的蜕变。正像蝉一样,没有艰难的蜕变,就没有枝头的高歌。千万不要在失去耐心中,和学生搞僵持、对立,甚至不闻不问,这样很不利于一个班级的成长转变。

六、要善于赞美

美国企业界有一句名言:“比金钱更为人们需要的,那就是认可和赞美。”这说明,人类生而喜欢赞美。学生是一个正在成长的群体,在他们坚硬的外壳下,都有一颗渴望被欣赏、被关爱的心。他们渴望来自外在的动力,有了这个动力,他们敢于面对失败,敢于挑战困难,他们的进步会超乎你的想象。赞美应讲究“度”,不同的人,应选好场合,慎用语言,把握好态度。

班主任有时一些简单的行为,或是认为“没什么”的举动,往往会成为管理班级的障碍。班主任也需时刻提醒自己,“五忌”有时会成为学生走向反面的教材。

一、忌唠叨

成长中的学生,渴望思想和行为上的独立。班主任对每一个学生适时适地的点播指导即可,私下或在公共场合唠叨学生,容易使他们产生逆反心理,甚至逃离现实。有时一个眼神暗示,就会达到“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效果。

二、忌另眼看人

渴望平等,是每一个人生存的基本准则。尤其是后进生,他们的自信心非常脆弱,如果班主任不能一碗水端平,采用两套标准对待学生,在班里无形中会形成两大对立集团,而他们的思想或行为会给班级造成恶劣的影响。

三、忌讽刺挖苦

讽刺是对平和心灵的践踏和侮辱。辛辣的讽刺和挖苦很容易把一个学生变成弱者或大家的笑料,使他们滋生自暴自弃的萌芽,走向班级的对立面,毁掉其一生。

四、忌热处理

热处理是老师在情绪失控的情况下,没有搞清事情的来龙去脉,粗暴的就下了定论的一种行为。这往往导致误伤学生心灵,使事情负面影响扩大,人为被动,埋下祸根。遇到事情先放一放,待自己冷静下来,换位思考,再重新定论。

五、忌带情绪

工作期间带情绪,容易失去理智,失去理智定做出糊涂事。班主任必须充满理智,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被感情左右,不能把生活中不好的情绪带进班级。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管理学生是一项耗费心智的工程。要管理好一个班级,班主任要明确三个原则:第一,这是一个集体;第二,他们要成长;第三,他们是未来的主宰。这是根本出发点。为班级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这种氛围会沉淀出一种思想,这种思想就是行动的纲领;让班级达成一种共识,这种共识就是学生们的心声,班主任意志的反应。我们应该铭记:学生正处在成长阶段,需要扶他们一把。

只要玉兰花开了,你就拥有了春天。(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赵康镇联合学校 赵小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