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成渝地区医药领域科技合作基地建设 这场会议在成都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15 15:15: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7月15日讯(王李科)为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落地落实,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医药领域科技合作基地建设,7月14日下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联盟专题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大学举行。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和重庆市科学技术局指导,四川省科技交流中心、成都大学和重庆高技术创业中心承办的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成渝地区20余家医药领域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相关负责人组成的专家团参会,为推动成渝地区医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学校国合基地建设受到专家团大为赞赏

通过实施国际化战略三大核心工程为国育才

当日,在推进会举行前刻,专家团走进成都大学药学院(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等点位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当日下午,虽烈日炎炎,但也阻挡不了专家团实地参观考察的步伐。他们走进成都大学药学院(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实地参观了该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以下简称国合基地),及相关实验场地后,专家团了解了该校国合基地卓有成效的建设成果,纷纷大为赞赏。同时,在成都大学高等研究院点位,专家团还参观了该研究院承担相关国际合作项目的实验室,并对实验室已经取得的累累硕果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我校将国际化战略作为强校三大发展战略之一,作为大学发展能级和国际声誉跃升的内生关键变量,稳步实现战略功能从支撑服务向驱动融合和创新引领的转型。”在随后举行的推进会上,成都大学副校长刘娅向专家团介绍道,“我校着力打造学习型国际化战略核心团队,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三大核心工程,即‘师生国际流动牵引工程’‘国际合作办学领航工程’和‘在地国际化内涵建设工程’,持续提升师生国际流动性,培养兼具中国情怀、世界胸怀和全球胜任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家介绍先进做法力促国合基地建设取得新成效

学校将为推动成渝地区医药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自2009年获科技部批准建设以来,我校国合基地始终坚持‘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围绕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目标,贯彻‘以国际合作搭建技术平台、以平台建设促进品种开发、以品种创新吸引国际合作’的建设理念,以填补国内技术空白、解决关键技术难点、引进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前瞻技术、推动优秀人才引进培养为目标,注重核心专利技术和关键技术的引进吸收和再创新。”成都大学药学院院长郭晓强在会上介绍成都大学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情况时表示,该国合基地通过整合内外部科技资源、搭建特色技术平台,不断拓宽基地的国际合作渠道,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目前,我们已与俄、日、英、加、美等国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交流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正努力将国合基地打造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合作的示范点。”

与此同时,四川省科技厅国合处、重庆市科技局国合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四川省和重庆市国合基地工作推进情况。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发育重大疾病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四川大学华西口腔疾病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超声医疗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相关负责人还围绕平台建设、成果推广、联合攻关、先进做法等方面作了典型案例交流发言。此外,相关与会基地负责人也围绕“新形势下基地如何‘走出去’”“基地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新形势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药领域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要加强互联互通,抢抓成渝经济圈建设历史机遇,搭建更好的医药领域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药学学科作为我校优势学科排头兵,将继续在省厅和兄弟单位的支持帮助下,聚力科技创新,深化国际合作,加速成果转化,为推动区域医药产业发展做出更多新的贡献。”刘娅向记者介绍,目前,成都大学正抢抓成都“建圈强链”的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融入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创新驱动路径,持续加强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创新国际合作交流模式,推进产教融合、校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