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育“本”“源”,成都武侯教师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7-14 14:36: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梅兰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7月14日讯(黄梅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激励广大教职工加强岗位练兵,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近日,由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成都市武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都市武侯区总工会主办,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工会、成都市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22年武侯区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大赛含盖学前教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和新教师教学技能大赛3个项目。其中,学前教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以“故事分析文本评审+现场讲故事”的方式进行;职业学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设公共基础课程组和专业课程组;新教师技能大赛分为学前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四个组别展开。此次大赛同时也将作为“2022年成都市学前教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2022年成都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及“2022 年成都市中小学新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区级选拔赛。在学前教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和中职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一、二等奖的22名选手,以及在新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每个组别第一名的4名选手,都将代表武侯区组队参加成都市的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据了解,武侯区作为全国第一批计算机教育试验区和全国第一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至今,已连续十多年举办了针对中小学各个学科的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比赛内容从教学设计到课件制作,从现场上课、说课,到现场答辩,力求对选手的综合素质及其学科教学的综合素养进行全面考察。今年,武侯区将焦点投向了过去未曾关注到的学前教育教师,以及任教不满3年的新教师,更突显了要全学段、全员锻造优秀教师的立意。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武侯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武侯教育特别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高度关注教师的职业成长。而举办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就是激励教师成长、锤炼师资队伍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对武侯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综合素质的一次大检阅,为一线教职工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切磋技艺,交流技术、提升素质的大舞台,对于提高武侯区中小学、幼儿园的教育竞争力,以及不断夯实人才队伍体系建设,起到了积极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