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防溺水,安全伴我行 成都龙泉驿教育局织牢安全“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2-07-14 14:30: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宋玲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7月14日讯(王宋玲)暑期来临,夏日炎炎,除了空调、西瓜和冷饮外,戏水、游泳等活动也备受青睐。然而无论是休闲娱乐、日常锻炼还是专业训练,“安全”都是重中之重。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溺水是造成其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因此,防溺水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必修课”,防溺水教育刻不容缓。

为加强学生安全教育,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成都市龙泉驿区教育局频出实招,多举措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加强统筹部署

强化会议部署。从2022年3月起,区教育局在每月全区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会上均对教育系统防溺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先后召开防溺水安全工作部署会议4次。

落实文件要求。区教育局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暑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截至目前,印发有关防溺水文件共4个,发布涉及防溺水的《安全稳定工作预警提醒》3期。

协调部门联动

部门落实隐患排查。区教育局协调区住建局和全区街镇排查梳理全区危险水域(包括不限于水库、河流、湖泊、池塘、工地废弃水凼等),进一步完善防溺水工作风险管控措施。

学校落实隐患自查。各学校、幼儿园积极排查校园周边危险水域,会同辖区街镇、社区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消除隐患。对排查出的危险水域及时向家长通报,联合家校共同筑牢安全防线。

落实重点隐患巡查。在暑假时段拟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暑期防溺水工作的函》,再次协调各街镇在池塘、湖泊、水库、工地废弃水凼等易发生溺水的地方设置醒目警示标志,在重点水域附近安排专人加强巡查,提高巡查频次,加强劝阻和引导,严禁未成年人擅自下水。

强化安全教育

加强宣传。区教育局深入落实防溺水“六不准”教育,提醒学生不到河道、沟渠、池塘、水库等安全情况不明的水域野泳或戏水,不到无人监管的游泳场馆(所)游泳。并在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不一样的<孤“泳”者>,快带着孩子学起来!》《安全不放假,这份暑期安全攻略请收好》《防溺水课上线,这门课必修》宣传推文3期,通过“视频+图片”方式强化防溺水“六不准”教育。

专题学习。充分利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教育资源和成都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2022年全国中小学生(幼儿)预防溺水专题教育”等防溺水课程资源,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截至目前,参与学生15.9万余人,学习完成率达99.91%。各学校全面落实“每天放学前3分钟、周末放假前15分钟、节假日放假前一节课”开展安全教育的要求,加强防溺水教育。

家校协同。各学校通过 QQ 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发送防溺水安全警示和提醒,并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暑假前组织全体中小学生、幼儿和家长集中收看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举办的“暑期平安大讲堂”,预防学生溺水专题节目“暑假安全第一课:珍爱生命严防溺水”,提高学生及家长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