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总数并列全国第一 西南交大学子在这项大赛中绽放耀眼光芒

发布时间:2022-07-13 15:09: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7月13日讯(王李科)7月13日,记者从西南交通大学了解到,在日前举行的“华展物流杯”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决赛中,西南交通大学4支入围参赛队伍绽放出耀眼光芒,勇夺本科生赛道全国一等奖3项,一等奖总数并列全国第一。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交大”学子,创造了西南交通大学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第十七届全国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以‘数智交通、低碳运输’为主题,围绕落实国家‘双碳’的重要目标以及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需求,鼓励广大在校学生从数字化、智能化角度,开展创新设计、创新思维、创新研究,解决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的痛点问题,应用新型信息技术、通讯技术、大数据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提升交通运输装备、设施设备、运输组织、安全应急等方面的科技水平,共创绿色、节能、低碳、环保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本次大赛自2021年10月启动以来,该校教务处、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等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面向全校开展选拔指导等工作的同时,始终与大赛组委会保持紧密联系,为参赛学子提供了高效的沟通渠道和协作平台。“我校4支本科组参赛团队通过深入调研,积极开展跨学科创新,结合学校在交通运输等领域的深厚背景,以科技解决交通运输领域的实际问题,在全国决赛中脱颖而出,《专用线平面推送调车安全预警关键技术及系统》《面向无人驾驶配送车辆的智能装卸方案》《基于加密自组网的铁路车站上水吸污作业智能云监制系统》三个作品摘得全国一等奖。”

本届大赛共有全国177所高校1473件作品参赛,最终有94所高校共计213件作品进入决赛。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作品奖,本科生赛道和研究生赛道分别评选。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刘晓波教授、杨飞教授受邀担任全国总决赛评委,分别参与了“铁路运输与工程”组和“交通工程与综合交通”组的评审。据了解,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大赛以“科学、创新、协同”为宗旨,旨在以交通运输领域的科学和工程技术问题为载体,培养大学生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促进大学生学术活动开展,加强大学生科技文化交流,促进交通运输领域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发展。该竞赛不仅是交通运输学科最高级别赛事,也是纳入全国大学生竞赛评估的高水平重要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