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街镇、15个点位……成都龙泉驿暑期爱心托管班开班啦!

发布时间:2022-07-13 14:47: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宋玲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7月13日讯(王宋玲)为贯彻落实市、区“青年友好城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行动”相关要求,深入推进成都市龙泉驿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全区少年儿童暑期“看护难”问题,特开展一项民生服务项目,旨在解决双职工家庭的暑期托管难问题,帮助6-12 周岁特殊儿童群体(包括孤儿、留守儿童等)、双职工家庭子女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充实的假期。7月11日,2022年龙泉驿区尚学龙泉·爱心暑期托管班正式开班。

据了解,本次暑期“爱心托管班”由龙泉驿区社区教育中心专项经费支持,通过服务指导,采取村(社区)自办、与其他单位联合办、购买专业机构服务等方式进行,管理到位,师资安排合理。开设点位15个,分别分布在龙泉街道、大面街道、十陵街道等8个街镇,每个点位有20-40人不等的学生,且每个点位有专业辅导员3-4人,同时充分利用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服务。

11日9点,由龙泉街道合龙社区承办的2022年尚学龙泉·爱心托管班正式开班,在宽敞的空调房里,20余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写作业、做手工,忙碌又充实。

据合龙社区党委书记张海波介绍,为了让孩子们在爱心暑期托管班中过得充实,社区共招募了来自川师、成都师范等院校的大学生志愿者5名。“我们的爱心托管服务共分为两期,每期10天。其中上午时段进行作业辅导,下午会开展手工制作、舞蹈、书法等兴趣课程,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和动脑能力,我们还会引导学生将手工作品的部分收益反馈到我们公益事业中来,培养他们的爱心。”张海波说道。 

当天上午9点40分,由西河街道积善社区组织开展的“爱心托管班”顺利开班。开班仪式上,积善社区党委副书记彭足华为孩子们颁发了本次课程所需的所有材料,同时天才艺家文化艺术培训学校为孩子们送上了定制书包。希望他们在本次托管中快乐学习。

上午10点,十陵街道友谊社区2022年暑期“爱心托管班”开班仪式如期举行。为切实提高家长和学生的安全仪式,社区专门邀请到安全教育专业老师,为大家讲授了“开学”第一堂“安全教育”课,让在座的学生和家长对安全知识有更深的了解。

友谊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高度重视“爱心托管班”开设,将安全放在首位,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安全应急预案,积极做好安全卫生教育和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整合资源,积极吸纳师范专业志愿者、专业老师等人员参与托管服务,为学生提供专业化托管教育服务。此外,为丰富课程设计,除基本的托管服务和课业辅导外,还设置了包括文化素质培育、语言能力训练、手工创意实践等方面的兴趣课程以及社会实践课程,让学生拥有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

“社区‘爱心托管班’的开设,让孩子能在家门口上托管班,而且还不用花一分钱,这既解决了我们的经济压力,也解决了孩子在假期无人看管的问题,真是太暖心了!”“我们本来都打算把娃娃送回老家了,没想到社区居然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服务,真的是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爱心托管班”的开设,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好评。

据龙泉驿区社区教育中心副主任钟南聪介绍,龙泉驿区尚学龙泉·爱心暑期托管班作为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已经连续开展托管服务两年,惠及全区学生400余人。“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这项服务,为更多的家庭提供到切实的帮助,让更多的孩子度过安全、充实的假期生活。”钟南聪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