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市赛进军!成都青羊中小学新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选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7-08 15:29: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7月8日讯(辜丽茜)为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新教师教学能力、业务水平,有效提升教师的育人实践能力和课堂变革能力,成都市教育局将于秋季组织举办2022年成都市中小学新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为选拔区内优秀选手参加市级比赛,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开展了本区的中小学新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选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据了解,区教科院在6月初组织了初赛,以“材料评审”的形式进行,通过对参赛选手提交的“教案、课件、视频”进行评选,遴选出30名中小学新教师参加区级决赛。7月6日,决赛在青羊区教科院举行。市、区领导对本次比赛高度重视,比赛当天,成都市普教处副处长何佳走进比赛现场,对比赛工作进行了视察和指导。

决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组。区教科院邀请了成都市教科院和成都大学的10位专家担任评委,他们从目标与学情、内容与策略、教学实施、教学效果、信息技术应用、特色与创新六个方面,对参赛新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综合考察和全面点评。

来自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科学等学科的小学新教师准备充分,充分彰显了教学基本功。评委们指出,教学设计要考虑情景真实性,要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也要注意引导学生探究与自我表达。

初中组的新教师来自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生物、化学、历史等各个学科。参赛新教师们语言通畅,教具准备充分。评委们建议新教师在未来能更多地从新课标角度去解读课堂、设计教学目标,找出教学设计的内在逻辑以及逻辑背后的理论支撑。

高中组选手囊括语文、数学、生物、物理、地理、化学等学科。新教师们进行了细致的教学设计。评委们指出,课堂教学应该站在育人高度上进行整体设计;各学科都应该关注人文素养,具体课程内容和展示方式可以结合新时代发展有所更新;课程实施要与核心素养相结合。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在本次比赛中,新教师们以赛促教,各展风采,不仅充分展示出对教材内容的解读能力、对新课标的理解能力、对课堂的驾驭能力,而且对情境创设、任务设计等教学环节和课堂教学技能产生了进一步的思考。希望参赛教师们以发展的目光看待自身的成长和教育教学事业,通过参与比赛加强彼此交流沟通,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素养。”青羊区教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区教科院将协同入围市级比赛的选手及所在学校,对选手做好个性化的指导和培训。在做好本阶段比赛总结的基础上,修改和完善教学PPT、教学视频等比赛材料,完成暑期磨课,通过本次比赛,推动新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以及提升教育教学技能,促进新教师快速有效地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