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神中学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发布时间:2022-07-08 15:18: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7月8日讯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川省青神中学采取“八个一”举措,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和有意义的暑期。

“拟定一份暑期计划”。学生在暑期开始之前,根据学校采取“八个一”措施和自身的实际情况,拟定切实可行的暑期计划。将自己在暑期中的作息时间、学习、娱乐和实践活动等内容做到早计划早安排。

“参与一次安全培训”。学生离校之前,学校将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进行至少一次暑期安全培训。发放《青神中学暑期安全工作告家长书》、新冠疫情防控和暑期安全等相关资料,让学生和家长加强对防疫、防溺水、防暑、防地质灾害和防电信诈骗等相关知识的学习,落实“在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不出四川,有特殊情况要出四川的必须提前完成报备手续”的要求,时刻关注学校发布的新冠疫情防控信息,增强学生自身的安全意识和家长对学生在暑期中的安全监管意识。

“观看一部红色电影”。建军节前后,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在电脑、电视、电影院或手机等媒体上观看至少一部反应中国军人形象的电影。同学们通过观看《红海行动》《战狼》《建军大业》《歼十出击》和《湄公河行动》等电影,增加学生对中国军人的了解,增强学生国防意识。

“编办一份家风小报”。暑期中,学生通过走访等形式收集自己家庭或亲戚家中的家风家训以及与身边的孝老爱亲故事,也可通过网络等方式查阅古今中国名人的家风家训和中华传统美德经典故事,选择具有典型意义的家风家训和故事,编办一张家风小报,培养学生感恩、清廉和孝道意识。

“阅读一部经典名著”。暑期是学生自主阅读的黄金时间。各年级语文教师在学生放暑假前根据学生年龄结构特点,向学生推荐一批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书目,让学生选择其中一部名著进行详读和细读,通过精美语句摘抄或写读后感等,增加学生的阅读积累,提高语言文字素养。

“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在相对时间较长的暑期中,学校对学生提出每天至少要有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根据自己体育考试中的薄弱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由于暑期气候炎热,要合理安排锻炼时间,要避免私自下河沟渠塘溺水、高温过度锻炼中暑等安全事故发生,做到锻炼和安全两不误。

“学习一项艺术技能”。暑期时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积极参加社区或大学生志愿者组织的暑期夏令营等活动,参与绘画、声乐、演讲和书法等其中的一项进行兴趣培训或提升培训,提升艺术修养。   

“参加一次社会实践”。社会实践能让学生将所学的书本知识内化为自己的能力,融入社会、贴近自然、感触生活,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学生可以到家长或者长辈的工作单位进行“一日工作”体验、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垃圾分类、清除非法广告、帮助孤残老人和儿童等活动,参观青神本地人文自然景观,如红色西山、中岩寺、竹博馆、中国竹艺城、神木园、竹林湿地公园、唤鱼公园等。学生通过视频、照片或文字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和所感。(黄举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