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梦想!成都航院“青苗初长”航空专题教学进松潘

发布时间:2022-07-07 16:09: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7月7日讯(钟传亮)7月6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成都航院)“童心启航 逐梦振兴”乡村振兴促进活动在松潘县如火如荼开展。“青稞花花向阳开”松潘实践团为进安小学58位留守儿童带来了“青苗初长”航空专题教学,通过包含方程式飞机模型制作、无人机飞行拍摄、航空知识科普课程的“航空科普教育”模块,以及根植“忠诚奉献 逐梦蓝天”航空精神内涵、富有航空特色的儿童舞蹈与声乐课程的“有声有色”教育模块,为孩子们提供近距离接触航空、认识航空、感受航空的机会,并以此为契机引导孩子们唤醒航空意识、感受航空魅力、激发成长动力。

科普教育,唤醒航空意识。国民航空科普意识要“从娃娃抓起”,“青稞花花向阳开”松潘实践团将航空科普教育带进进安小学课堂,培养了解航空、热爱航空、参与航空、支持航空的“铁杆粉丝”。志愿者们通过“航空知识讲堂+动手实践”“飞行比赛+航模表演”等通俗易懂的形式,给孩子们带来航空飞机知识讲解、航空飞机组装的理论与实践课程。孩子们从协调手脑、益智开发的航模制作,到放飞梦想、健康成长的无人机飞行实践,在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航空主题活动中,逐步培养科技意识、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最后将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和梦想以水彩绘画的方式寄予在手工飞机模型上。孩子们骄傲地举起自己亲手涂鸦的航模向志愿者们介绍:黄色代表青稞,蓝色代表蓝天,红色代表烈阳,希望烈阳蓝天下的松潘长满金黄的青稞。

有声有色,感受航空魅力。作为五育之一的“美育”,对于培养人的感性思维、鉴赏美、创造美、发现美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航空之美距离小朋友们其实也并不遥远。为了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航空之美、培养航空兴趣、感受航空魅力,“青稞花花向阳开”松潘实践团的志愿者们,围绕航空文化、凝练航空特色,为同学们精心设计了富含航空元素的声乐课堂与儿童舞蹈。声乐老师在对回族航空英雄段子俊做介绍后,从唱的发音、声部的均衡、歌唱的技巧等多个方面对孩子们进行唱歌讲解、示范和训练,让大家体会声音的统一性、和声感和层次感,并带领小朋友们分声部学唱了《彩虹的约定》与《爱我中华》两首歌;舞蹈老师在以讲述中国航空事业砥砺发展的故事作为铺垫后,带领孩子们在形体房分男生、女生两组训练学习了《孤勇者》及《桃花朵朵开》两支舞蹈。留守儿童们在有声有色的音乐、舞蹈课堂中,充分感受到航空的独特魅力。

课堂思政,激发成长动力。“青稞花花向阳开”松潘实践团的志愿者们,秉承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课堂思政理念,逐步深化“E+A+V”实践教育模式,在“青苗初长”航空专题教学的各个教育模块与教学课程中,充分运用“互联网+”新媒体信息技术,向留守儿童们展示中国航空科技近年来在民用领域的突破和创新;精选“航空+”课堂思政教学育人元素,先后使用航模与方程式无人机等实物教具将航空报国情怀融入航空知识普及;巧妙使用“平衡力”“惯性”“空气阻力”等概念来组合设计儿童舞蹈与声乐课程。留守儿童们在一堂堂航空主题知识的教学中,不仅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还不断激发起学习活力与成长动力。

期间,“青稞花花向阳开”松潘实践团的志愿者们紧紧围绕“童心启航 逐梦振兴”的社会实践主题,以“青苗初长”航空专题教学为课堂设计依据,通过互动体验式教学方法,在对松潘县进安小学留守儿童的授课过程中,向深向实推进航空知识,将“航空精神激发和引导学生自我发展之路”的教育关爱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