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高技能人才可破格申报高级职称

来源: 千龙网 | 作者: 王新雨 | 时间: 2022-07-07 | 责编: 曾瑞鑫

千龙网北京7月6日讯(记者 王新雨)近日,北京正式出台《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内容涉及推动北京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十个重点任务。记者从2022年北京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打通高技能人才职称评价通道是十个重点任务中重要内容之一。

《实施方案》明确,支持在一线岗位从事技术技能工作、取得相应级别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高技能人才,参评相关专业领域职称评价,不将学历、论文、外语、计算机等要求作为高技能人才参加职称评价的限制性条件,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可申报职称评价。在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上获得奖牌的本市职业学校学生,毕业后在京工作,可破格申报高级职称,并享受相关待遇。完善对首席技师、技能竞赛获奖选手等优秀技能人才的奖励机制,探索建立“金蓝领”技术技能人才荣誉体系。

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服装系教师胡萍向记者分享了她的相关经历。胡萍曾在2017年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比赛中获得金牌,依据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政策,她获得北京户口并破格拿到副高级职称。

“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政策中的奖励机制给了自己很大的鼓励。”胡萍表示,国家对于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很重视,相关奖励机制政策的出台与实施,会进一步激励职校学生专心学习专业技能,毕业后为社会做出贡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