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教育路上,我们永不止步

发布时间:2022-07-05 16:26: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7月5日讯 为更好贯彻落实《评估指南》精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促进幼儿园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化发展,为幼儿园省级子课题“基于传统节日的幼儿品格教育研究”明确方向,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方法。近日,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张又文老师参加了由“新时代幼儿品格教育体系研究课题组”主办、《育儿周刊》承办的“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幼儿品德启蒙实践研讨会”。

总课题负责人李隆庆的讲话拉开了本次研讨会的序幕。通过视频录播的形式,成都市第十一幼儿园的徐鹏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大班品格阅读活动《勇敢》;成都市第十六幼张骁萌老师带来了中班艺术活动《彩色的抱抱》。课后两所幼儿园园长的精彩点评,让大家感受到了品格教育的多样形式的呈现。在开展品格活动中要遵循以幼儿为本,尊重幼儿表达的原则,抓住可能的教育契机培养幼儿良好品格。总课题主研人员黄敏娟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专题分享《从“抽象”到“具体”——幼儿园品格教育实践探索》,对品格教育进行了理论分析,让品格教育具体化;对目标体系进行梳理,让品格教育目标明确化;对品格教育活动模式的建构,让品格活动系统化。黄敏娟老师进一步帮助大家理清幼儿品格教育内涵,给大家在幼儿园实施品格教育提供了思路和启发。

鄢超云教授带来的专题分享《国家意志与儿童视角——“新时代幼儿品格教育体系研究”的思考》,将研讨会推向了高潮。鄢超云教授从国家层面,让大家了解了品格教育对幼儿的重要意义,明确品格教育目标与核心价值,指出品格教育应有儿童视角,强调要根据品格发展的规律开展品格教育。幼儿园、家庭、社会要形成合力,幼儿园应该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家长要在儿童的品格教育中做出更多的贡献,家庭和幼儿园都需要去关注那些重要但又缺失的品格。大家将内化学习内容,积极探索品格教育,让品格教育助力幼儿的终身发展。研讨会的最后,李隆庆宣布了第二批子课题名单。

“通过此次培训,城北幼子课题‘基于传统节日的幼儿品格教育研究’会有更加明确的方向,也为城北幼接下来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城北幼相关负责人表示,品格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而是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逐渐渗透的。时代在前进,教育在不断发展,大家要立足儿童的终身发展,积极应对变化,永远走在成长的路上。(张又文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