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全体教师心理培训暨班主任经验交流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亚萍 | 时间: 2022-07-04 | 责编: 雷后兰

2022年是我校建校110周年。百年的历程,百年的拼搏,百年的辉煌,迎来了百年的华诞。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发挥班主任团队的重要作用,从而达到班主任专业化成长。6月28日下午,苏州高新区成大实验小学校举行了以“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的全体教师心理培训暨班主任经验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四个环节,首先,苏州科技大学心理系鲍谧清教授作主题为《疫情后心理成长》专题心理讲座。鲍教授从“情绪——心朋友;情绪——心力量;情绪——心调节”三个方面告诉老师们情绪,是生命的感受和记忆,有着自主的生命力,老师应该多学习相关的心理学知识,这样才能采用适切的方法教育我们的孩子。

其次,张烁、胡瑶、朱蓓莉三位老师分享班主任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张烁老师从“疫情背景下的家校沟通合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角度谈到了要提高教师和家长对待家校合作的意识、定期进行家校沟通完善机制、拓宽线上渠道、重视心理疏导;胡瑶老师的教学理念是“让孩子像向日葵一样成长”,她利用微班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了解健康的心理状态,学会情绪管理和情绪释放,从而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朱蓓莉老师进行个案的经验分享,认为老师应该因材施教,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生之助,友情感化,诗一般的语言震撼了现场的每一位老师。鲍教授对三位班主任的分享做专业的点评。她指出,老师们都很有教育智慧,家校沟通要考虑到一般要求和个别情况,给家长发现的视角,可以让家校沟通更顺利,参会的老师认真听讲,受益匪浅。

第三环节中,青年班主任在成长道路中,有诸多的困惑和不解,王凌菲、徐迪两位老师就“特殊行为的学生如何引导和教育”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戈惠娟副校长认为“表扬的力量一定大于批评的力量”,她建议两位老师树立典型,弱化学生在班级中的不良影响,多一份宽容,少谴责、多指导。

最后,由楼靖怡校长作总结发言。楼校长认为教育的最高目的是让孩子快乐,唯有用心、用情、用爱的教育,才能让每个孩子成为一个幸福快乐,充满正能量的人。老师们一定要做到眼中有学生、心中有规则、手中有方法,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

此次活动,是一场知识的盛宴、一次思想的碰撞,是快乐的分享,是心与心的交流。每位参会老师都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老师们定会学以致用,提高自我要求,一起携手成就更好的自己!(文/张亚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