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广东:逐步提高中考体育分值权重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 作者: 张紫欣 刘盾 | 时间: 2022-07-01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紫欣 记者 刘盾)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行动方案》(下称《体育方案》)和《广东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行动方案》(下称《美育方案》)。广东提出,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美育课,中小学校逐步增加体育课时,逐步提高中考体育分值权重,到2035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保持在60%以上。

《体育方案》提出,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中小学校逐步增加体育课时并鼓励珠三角地区先行先试。推动各地级以上市中小学校试行小学每天1节体育课、初中每周4至5节体育课、高中阶段每周3至5节体育课。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和开设体育教育专业的高校,试行所有阶段开设体育课程,逐步实现高校所有阶段开设体育课程。

《体育方案》要求,中小学校每天安排不少于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课间安排适量室外活动和放松,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安排不少于40分钟的课外体育锻炼。中小学校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课外体育活动和课余体育训练与竞赛,适量布置体育课外作业,保证学生每天校内、校外体育锻炼各1小时。

在改善办学条件方面,《体育方案》明确,配齐配强体育教师,提升体育教师专业化水平。广东通过实施学校体育师资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举办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等方式,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按要求配齐配强体育教师,打造高水平体育教师队伍。

广东大力推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包括广泛开展学校传统体育竞赛活动,推广游泳、武术、龙舟、舞龙舞狮等体育项目。同时,大力普及学生游泳教育,创造条件在小学开展游泳教育教学。

为健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体育方案》提出,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方法。推动实行“素质评价+统一考试”体育中考模式,逐步提高中考体育分值权重。高中实施体育学业水平考试,采用“素质评价+考试”模式,测评成绩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高校要将素质评价结果计入学分。

《美育方案》则从课程和教材体系、教学改革、办学条件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美育方案》提出,学校美育课程以艺术课程为主体,涵盖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课程。

其中,学前教育阶段开展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艺术游戏活动。义务教育阶段注重激发学生艺术兴趣、创新意识,学校在开好现有音乐、美术、书法课程的基础上,逐步开设舞蹈、戏剧、影视等课程,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艺术特长。高中阶段开设多样化艺术课程,丰富学生审美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文化观。

《美育方案》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同时,将艺术课程纳入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必修课。高等教育阶段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广东还将美学与艺术学课程纳入研究生教育公共课程体系。

《美育方案》还提出,加大中小学美育教师补充力度,重点解决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美育教师数量不足、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建立乡村学校美育帮扶机制,加强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开展乡村学校在职教师美育培训,满足乡村学校开展美育教学需要。引导高校师生强化服务社会意识,将乡村学校美育支教经历纳入高校艺术教育专业实践教学并计入学分。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