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为其他教育铺路的教育!养活教育近20年的探索实践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7-01 | 责编: 曾瑞鑫

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通知》,引发热议。

通知要求,从秋季学期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设独立的劳动课程,从小学一年级直至初中毕业,学生被要求逐步掌握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等10个任务群的劳动技能。如何上劳动课程?什么才是学生应该掌握的技能?也愈发引起家长和孩子的关注。

劳动课怎么上?能养活自己!

开设劳动课程,这与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长江平民教育基金会主席聂圣哲的观点不谋而合。自2003年创办一所木工学校、2008年创办一所酒店管理学校以来,聂圣哲已在这条道路上做了近20年的探索实践,并于2009年正式提出“养活教育”理念。

《劳动课与养活教育》,聂圣哲 著,浙江文艺出版社2022年7月版

今年7月,聂圣哲的新作《劳动课与养活教育》由果麦文化出品,该书是他20年探索实践的总结。他认为养活教育就是教孩子做不会做的事,引导孩子做会做的事(不断改善),让孩子从小树立"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的价值观,尽早独立,养活自己。学做家务,是养活教育的开端。

“一定要培养能生活自理,能养活自己,懂生活、不啃老、不畏困难、积极克服困难的下一代。”聂圣哲认为养活教育是人生的托底教育,是为其他教育铺路的教育。

补习班?兴趣班?风向变了

受传统影响,中国的家庭教育长期以补习班(应试能力)和兴趣班(开发天赋)为主,家长们普遍抱有一个真诚而朴素的愿望:学习或爱好,孩子至少要占一样,这辈子平平安安的我也就安心了……

但去年,教培行业被严肃整顿的事实提醒了大家:补习这条竞赛之路,不能再往下走了。聂圣哲指出,无论补习班或兴趣班,这种家庭教育的观念就是错误的,很可能会害了孩子。

在补习班和兴趣班蒸蒸日上之时,2009年,聂圣哲提出了“养活教育”的理念:家庭教育只需做好一件事,就是家长带着孩子学做家务。孩子会做家务,学着养活自己,这样的家庭教育就是成功的。在千差万别的天赋、日新月异的变迁,以及种种不同的人生道路面前,一个能养活自己的孩子,才是让父母安心的孩子。

养活教育的20年探索成效卓著

除在自己创办的木工学校和酒店管理学校推行“养活教育”外,聂圣哲的理念也吸引了不少志同道合者,大家一起在这条道路上探索实践。

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在创始人兼董事长张永红女士的带头推行下,设立了“乐木课堂”“乐植课堂”“牧谷基地”等养活教育实践活动。

王蜀屏是养活教育实践活动在西南地区的发起人,从2017年开始,她在河北张北坝上草原举办“下乡养儿——养活教育夏令营”,在成都发起养活教育农耕综合实践课,以养活教育开放学校的形式,帮助更多的家庭践行养活教育。

何君贤创立了养活教育机构“早悟堂”。从2015年开始,他通过创办“早悟少年”夏(冬)季学堂,以及“早悟父母”线上线下课堂,影响了相当数量的家庭。

这些践行养活教育的家庭,孩子变化很大,有不少问题孩子(如网瘾、厌学、性格孤僻)渐渐变成了阳光儿童和少年。多年来,养活教育实践成效卓著,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口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