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柏杨小学学科素养测评:不以纸笔定能力,虽无笔墨也飘香

发布时间:2022-06-30 15:19: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30日讯 为深入贯彻新课程理念,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发挥评价的激励和导向作用,近日,乐山市柏杨小学一年级开展了期末主题式情境学科素养测评活动。此次素养测评活动以“德耀嘉州,践行十爱”为测评情境,八个学科围绕“十爱”主题,设置十四道趣味测评环节,柏杨娃们既在游戏和动手实践中巩固了所学知识,又理解到“十爱”的意义。

image.png

爱国——自古英雄出少年,小柏杨娃们用美美的童音,朗诵着小英雄们的故事,感受着烽火硝烟里小英雄们不一样的童年。那一停一顿,一高一低,一缓一急,是小小少年最美的声音。爱国——腹有诗书气自华,小柏杨娃们自信满满,落落大方,一首首经典诗词,在他们优美的诵读中流淌。爱乐山——乐山乐水话风采,作为乐山小主人,小柏杨娃们自信、大方地介绍家乡风景或美食,神秘壮观的乐山大佛、巍峨雄秀的峨眉山、香味绵长的跷脚牛肉、皮酥肉软的甜皮鸭……一谈起家乡,小柏杨娃们立即化身家乡形象大使,让人忍不住想来乐山享受视觉和味觉的冲击。

image.png

爱家庭——送你一朵小红花,小红花上印着各类口算题,小柏杨娃们脑袋高速运转了起来,都想把这一朵朵小红花送给自己的爸爸妈妈。爱学习——争当七巧小达人,小柏杨娃们思维灵活、反应敏捷,迅速说出图形名称,并拼出抽取的七巧板图案,引得考官们连连称赞。爱学习——趣玩“人民币”乐园,小柏杨娃们来到“十爱”超市,争当购物小能手,在购买中感受人民币在生活中的重要价值以及计算的无限魅力。

image.png

美术——爱乐山,“巧手巧思”、“线随心动”,用心找一找乐山风景中美丽的线条;认真捏一捏,卡片上的各种泥塑形状就出现了。音乐——爱人生,合着节拍,小柏杨娃们纷纷变身音乐家,在音乐中感受美好人生。科学——爱自然,眼睛看一看,鼻子闻一闻,用手摇一摇,原来自然界中的液体如此神奇。体育——爱健康,小柏杨娃们化身运动健将,跳过一片片荷叶,终于回到家。劳动——爱劳动,一只只七星瓢虫就在小柏杨娃们的巧手下呈现了。德育——爱党、爱社会主义,看看哪个柏杨娃佩戴红领巾的速度快、效果佳。每通过一关后,老师们都会在测评卡上盖上印有柏小校徽形状的小印章。“你瞧,我都集齐所有小印章了”“太有趣了,我还想再闯关一遍”那些此起彼伏的欢呼声,是孩子心情的真实表达。在闯关畅游的过程中,学生真切体会到了“玩中学、学中思、思中用”。他们用认真、自信、智慧,跨越了一个又一个关卡,收获着付出带来的喜悦。

image.png

“本次集综合性、趣味性、探索性为一体的期末素养测评活动,客观地展示出柏杨娃们在一学期内的进步与成长。整个测评活动的设计,学校力求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能力,力求快乐与知识相伴、快乐与发展并齐。”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全面发展,柏小一直在路上。(许馨 闫兵 荀可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