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歌猛进启航新征程 西南财大举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

发布时间:2022-06-30 15:13: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30日讯(王李科)“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需要新担当。”随着国家建设“双一流”大学进入第二轮,各大入围高校如何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积极作为,夯实学术基底,彰显自身办学特色,成为了其探索和实践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image.png

发布“‘五育融合’育人体系创新与时代新人培育工程”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首批重大(重点)项目名单、为调整优化和新组建的金融学院与中国金融研究院等授牌、与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五大专项的6个牵头部门签订建设目标责任书……6月28日,西南财经大学举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暨百年校庆筹备启动会。此次会议的举行,标志着西南财经大学吹响了全面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号角,高歌猛进启航新征程。

image.png

新组建及调整优化一批学院

300余人现场见证学校迈向新征程

“描绘新蓝图,奋进新征程”。当日上午9时,位于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弘远楼的105会议室,气氛庄重而热烈。主席台上,标有西南财经大学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暨百年校庆筹备启动会的巨幅标语格外引人注目。该校老领导涂文涛、王裕国,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朝先,学校现任领导赵德武、卓志、马骁、曾道荣、范卫宏、欧兵、尹庆双、史代敏、张邦富、李永强和部分学校师生员工、离退休教师代表,以及各地校友代表等300余人一起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共同为该校启航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新征程而加油鼓劲。

image.png

根据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理念和思路,西南财经大学谋划论证推出了首批重大(重点)建设项目。当日的会上,该校发布了包括“‘五育融合’育人体系创新与时代新人培育工程”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首批重大(重点)项目名单。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校长卓志为调整优化和新组建的金融学院与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数字经济与交叉科学创新研究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更名的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授牌。同时,赵德武、卓志与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五大专项的6个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9个一流学科建设学院(研究院)党政负责人,以及16个重大项目负责人分别签订了相关建设目标责任书。该校还为新一轮“光华英才工程”入选的99名学者代表颁发了聘书。

image.png

回望首轮“双一流”建设汲取前进力量

学校将加快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与此同时,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王擎,数字经济与交叉科学创新研究院教授李庆代表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在发言中表示,将以学科调整优化为契机,坚持服务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及行业发展需求,加强交叉协同和创新发展,全面塑造学科发展新优势,争做奋斗奉献者,为该校加快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image.png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是我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财经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对学校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切实增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自觉,深入把握‘双一流’建设‘更加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鲜明导向,扎实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全面提高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让‘争创一流、追求高质量’成为学校全体成员的自觉行动和文化追求。”赵德武表示,要服务国之大者,自觉强化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坚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深入践行“创新第一动力”发展理念,以更大担当肩负“人才培养主阵地、基础研究主力军、科技创新策源地”重要使命。要坚定必胜信念,广泛凝聚师生校友社会力量共创一流的强大合力。

同时,西南财经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赵德武指出,要精心筹备、认真组织好庆祝活动,讲好“西财”故事、传播好“西财”声音,充分展现出学校的历史传统、精神文化、名师大家和团结奋进。

image.png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要领会把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鲜明导向,更加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更加突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更加突出争创世界一流,奋力推进新时代高等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卓志回顾了该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进展和成效,并从五个方面对该校深入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作出部署安排,“要精准明晰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把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作为最高追求,把建设‘新财经’作为创新发展的战略引领,把质量提升内涵发展作为基本路径,把深化体制机制综合改革作为重要动力,奋力书写新时代高等财经教育创新发展‘奋进之笔’。”同时,卓志号召该校要全力落实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任务举措,着力提升学生全面发展力、学者综合竞争力、学术服务贡献力、学科国际影响力、“西财”文化软实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体‘西财’人要团结奋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加快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