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翠屏持续书写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基础教育高质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9 16:36: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29日讯 当前,宜宾市翠屏区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全力推进两项改革教育“后半篇”文章,奋力推动全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让翠屏孩子就地就近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

优化资源布局,缓解学位供需矛盾。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缓解“城挤、镇弱、村空”问题,实现初中进镇进片区、小学就近适度集中办学。聚焦“有园上”“上好园”群众关注点,推进学前教育从“幼有所育”向“幼有善育”均衡发展,确保今年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国家督导评估。2022年拟新改建学校项目45个,新增学位240个,现已完成王场中心幼儿园新建项目、人民体育公园2期建设项目,岷江路小学新建、西郊中心校扩建等10个片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已过半。

撤并空心学校,消除教育资源“小散空”。坚持初中进镇进片区、小学就近适度集中办学,有序撤并农村小规模教学点,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达标建设,扩充城镇优质教育资源,2022年拟撤并金秋湖镇王场中心学校大塘校区等5所教学点,最大程度解决农村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匀,学校规模小,生源不集中、学生上学路途远等问题,减少区域内城乡学校之间教育质量不平衡现象,现已完成前期摸排、征求意见等工作。

聚焦队伍建设,实现优质师资聚合。持续实施“三名工程”,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和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开展“订单式”精准培训,55名校(园)级干部参加任职资格培训,70余名校长参加优质课大赛,结合四川省邓武林卓越校长工作室挂牌,组织全区100余名校长参加“现代学校治理效能的思考和实践”专题讲座;加大人才招引力度,招聘幼儿园合同制教师107名,引进优秀教师28名;促成西南大学宜宾研究院与宜宾市四中达成战略合作,围绕宜渝教育合作,积极筹备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2022“创享者”学术年会和川渝“10+20”教师发展联盟年会。

强化示范引领,助推学校质量提升。全面推进新型学区制建设,建立起以2-3个领航学校为龙头,城区学校为骨干的新型学区。坚持“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分别选择宜宾市第五初中为代表的城区学校、以凉水井初中为代表的农村学校进行试点,通过以“强校带弱校、城区引领农村”,最终建成学区内“四统”模式(党建统领、资源统配、管理统制、考核统筹)的新型学区。同时创建省级党建示范学校2所、市级党建示范学校4所、区级党建示范学校8所、区级文明校园14所。同时,中山街小学、人民路小学顺利通过四川省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共同体领航学校督导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