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总园:彩绘京剧脸谱,传承经典文化

发布时间:2022-06-29 15:32: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29日讯 京剧脸谱是一种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特殊化妆方法。由于每个历史人物或某一种类型的人物,都有一种大概的谱式,就像唱歌、奏乐都要按照乐谱一样,所以称为“脸谱”。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标识之一。为了让小朋友们更深入的感受中华民族的瑰宝,了解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总园结合戏曲节主题“戏曲进沁园 国粹润童心”,开展了班级特色活动:“彩绘京剧脸谱”。

“脸谱源于原始的图腾,最初用于祭祀,后来演变为表演艺术”。王晋老师向小朋友们普及了脸谱知识、戏曲来历,以及不同脸谱的色彩与性格,孩子们纷纷表示,原来脸谱这么有意思。“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活动室里飘荡着一阵阵京剧韵味浓厚的歌声。“我是京剧小戏迷”表演活动开始了:学上一句京腔、摆上一个京剧动作,孩子们的“唱、念、做、打”有模有样。

听完老师对脸谱构图、色彩运用的讲解后,孩子们很快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脸谱,迫不及待的开始了彩绘。每个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用鲜艳的色彩、夸张的图案,一笔一画地勾勒形态各异的脸谱。不同的色彩,不同的线条,不同的创玩,真正属于孩子自己的脸谱,在他们的无限想象中形成了。

“这不仅是一次主题活动,也是一次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和浸润。”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们真实接触和感受了国粹经典,领略到了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的无穷魅力,打上了具有班级特色的烙印,孩子们创作的脸谱因而变得生动有趣,充满了生命的色彩与气息。(王晋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