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经实中2022届毕业生:岁月如流,高歌向前

发布时间:2022-06-28 18:00: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28日讯(钟传亮)盛夏六月,万众瞩目的2022年高考落下帷幕。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中学校高三学子也告别了生活三年的母校,踏上新的征程。对此,他们把不舍、留念写下,或抒怀,或感念,或寄语,或送上学习宝典……

理科学生王铭典:岁月,也难藏回忆

岁月如流,近千个日月已然悄悄溜走。

三年前,我作为一个涉世未深的“小萌新”迈入了高中生活。迷茫,是我进入高中的第一个感受,我不知道我是否能适应新的环境,不知道是否能接受新的知识,不知道是否能与那些陌生的面孔友好相处,前路的一切都是未知的。

现在,面对着比平时高几十分的高考成绩,心里不仅是喜悦,还有些许失落。失落的是我将要离开,离开生活了三年的母校,离开教导我三年的老师,离开与我相处三年的同学,我的朋友们。

回忆,总是让人感怀。

三年前踏入经实中校园,首先认识的是科任老师们,他们幽默诙谐,总能在大家在枯燥的课堂中神游时用有趣的“故事”把大家拽回来。当学习迷茫时,他们会引导我们前进;当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他们也会努力为我们解决。课上,老师们悉心教导我们;课下,他们会耐心地解答我们的问题。当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他们也会努力为我们解决。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我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老师的辛勤付出。

青春时代的友谊,弥足珍贵。虽然只与朋友们相处了三年,但他们乐观、向上、向善的性格一直影响着我,值得铭记一生。过去与他们的回忆,也都成为了宝藏,岁月难藏。

在高三的最后阶段,我喜欢在校园里散步,以此来放松身心。在这同时,我也发现了不少我未曾注意到的景色,无论是高大的银杏树还是低垂的小草,都有一种特别的“生气”,那是青春的气息。

最后,我与老师作别,与校园的树木作别,与校猫作别,与同学作别,离开后,望着远处的教学楼,我与校园作别,与我的青春作了别。

“我们的青春,连同时间一起流逝,怀念青春,是怅然的;但在惆怅的同时,我们永远对青春怀着一种感恩的心情,感谢它给了我们光和热,藉着这光和热,我们才有力量和勇气走过一切的荆棘和坎坷,籍着这光和热,我们才永远相信理想,热爱人生。”

文科学生刘志龙:一个普通高中生的学法分享

六月,一个属于告别的月份,也是一个收获的月份。人生大戏——高考落下了帷幕。诚如标题所言,在学神面前,我作为一名普通高中生,高考成绩不太出众,但相较于刚进入高中时,我高三以及高考的学习成绩有很大进步,因此我对高考学法也有一定见解。在此写下,为准高三生们提供一些参考。

1、了解高考考点,熟悉高考题型

高考是高三学生最后的考试也是最重要的考试。无论是大型联考,还是普通学习月考。试题都是对历年高考真题的模仿和少数对未来高考的预测。因此了解和熟悉高考考点、题型是我们快速提分的第一步。建议反复研究近5年全国卷,总结出独属于自己的高考考点与题型总结。这对我们解题大有裨益。

2、合理规划,长计划短安排

学习一定要有学习计划,有目的性的学习能有效激发学习动力。高三一年可以根据诊断考试划分四个时期,每一个时期制定大计划。然后将大计划落实到每日的安排。

对于每日安排,建议准备一个笔记本,列下时间安排,并依据重要性划分等级。每完成一项便划去一项。这样有利于充分利用时间,避免无事可干的困境。每天晚自习结尾总结当日计划的得失,探测出自己的能力范围,改善自己的每日安排。以此来提升我们制定每日安排的能力,更好地辅助我们学习。

制定计划时要切合自身实际,不必效仿互联网上流传的学霸每日计划,人的生活不是机械的,总会有外部因素扰乱。而且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完美地执行计划是不可能的。我们要注重计划的完成度而不是速度和完成计划安排的时间段。

3、重视考试和限时训练

高考前的每一次考试都是检验我们学习效果的有效方式,都是我们积累考试经验的最佳时机,不能草草应付。日常也可以积累一些考试技巧,例如:拿到试卷之后,先总体浏览,分每部分应分配的时间;做题时,题目有了思路就赶紧做,不要犹豫。碰到难题不会做,猜测解题需要的方法和知识点,思考3到4分钟,仍无思路,直接放弃。如果能够提前做完试卷,一定要细心检查是否有遗漏的题目和答题卡填涂、姓名、座位号等细节是否已填写正确,尤其要注意选做题的题号填涂;针对一些比较重要的题或者有疑虑的,可以重新快速浏览各题目的要求,是否理解对题意,确保解题步骤和结果的正确,不轻易改答案。作答的时候,要抓住关键要点,使用学科术语,答案语言尽量规范,切记使用过多大白话(文科综合尤其要重视)。选择题有时可以根据选项分布猜测答案(正确率不稳定),例如近年来,全国卷英语高考中,高考完形填空A 、B、C、D四个选项都有5个。

考试之外,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做一些限时训练提升做题速度。例如:一组地理选择题,计时15分钟完成,完成后有剩余时间则仔细检查,下一次限时训练时就可以缩短计时时间,以此提高做题速度。

4、总结归纳,完善做题思维和应试技巧

总结归纳是提分的法宝。它可以让我们明白自身存在的漏洞,从而增强我们的解题能力。建议准备一个总结本,考试(测验)过程中,不同情况的题号上可以标注不同符号以示区分,这样有利于考后总结。考后总结时,建议写上如下内容:本次考试成绩总评,考试时间分配,心态;是否存在答题卡误涂、漏涂,答题错位等细节错误(若无,则可不写);错题原因A陌生、B失误:1.审题不清晰2.漏掉关键词3.错选选项;文科综合术语积累(有利于我们规范答题语言,避免过多大白话);考试反映出的知识点漏洞以及弥补措施。

5、合理利用碎片时间

一天的零碎时间很多,如睡前、走路、周末、等车、坐车、课间……“丘山积卑而为高,江河合水而为大”,合理利用这些零碎时间记单词,背古诗,积累一些高频短语句子以及作文模板等,日复一日,就可以不断扩展知识范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每人都有疲倦的时候,都不可能完美的利用时间。过度追求时间如“通宵狂魔”“座位金刚”“无眠之人”等反而会压迫身体机能,进而影响学习效率与质量。一定要学会劳逸结合。

6、充分利用学习资源

高三学生在校时间长,老师也就成为学习资源的最大来源。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积极向老师提问是学习的重要途径。“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有时,老师的点拨胜于自己两小时的自我钻研。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不能产生依赖心理,我们的问题只能由自已解决。建议在询问老师前,先理清自己的想法,在与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抛砖引玉。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除老师外,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亦可以为我们提供高质的学习资源。

最后,每个人的学习方法都不一样,要有所取舍,学会活学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