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律己修身,于细微处拒腐防变

发布时间:2022-06-28 15:13: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近年来,腐败低龄化问题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刻不容缓。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福祉。然而,一些年轻干部社会阅历、实践锻炼不足,初尝权力滋味容易飘飘然,“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误入歧途”,令人十分痛心。年轻干部要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既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更要小事小节上律己修身,守住底线。

守住守牢“交往防线”,树立正确交友观。“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醴。”年轻干部其工作性质和特点,要求他们在人际交往时应该更加严谨、更加审慎:要增强识人判事的本领,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对“腐蚀”的警觉;要纯洁交往动机,做到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要择善而交,交精神之好友,不交功利之损友;要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依法依规交往。

守住守牢“生活防线”,保持艰苦朴素本色。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是其思想观念、精神风貌的直观反映,直接影响到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和权威。“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节俭败由奢。”年轻干部一旦染上了享乐主义,那就必然将艰苦朴素抛诸脑后,如此一来必然会动用权力,违纪违法。因此,年轻干部当自觉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在吃、穿、用、度等方面严格自律、防微杜渐,培养健康情趣,崇尚朴素生活,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和不良嗜好,抵制歪风邪气。

守住守牢“亲情防线”,涵养廉洁家风。家庭是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是年轻干部及其家属的共同责任。“权力姓公不姓私”,每一名年轻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不能想着拿手中的权力做交换,为家人“遮风挡雨”,让亲属先“富起来”;而应当将权力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使家庭成为拒腐防变的坚实可靠的后方阵地。

“廉者,政之本也。”廉洁自律向来是干事创业的基石。年轻干部当从小事小节上守好防腐拒变防线,律己修身,筑牢心理防线、夯实行为底线,才能成为可堪大用之人、能担重任之才,人生之路方能行稳致远。(乐山市金口河区延风中学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