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德育建设,成渝两地6所中小学校共谋教育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27 16:53: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27日讯 德育专家指点迷津、成渝两地共谋教育未来……6月24日,由成都市新都区教育局、重庆市九龙坡区教育委员会主办的“谋定后动,行有所向——新都区2022年中小学德育年会暨新龙德育研讨会”在新都一中实验学校顺利召开。研讨会上,与会嘉宾一起探讨学校德育工作顶层设计,交流学校德育工作的“一校一案”,在思想交汇与碰撞中,激发育人使命,启迪育人智慧,提升育人效果,共同开创成渝两地学校德育工作的新格局。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以分享交流、案例分析、专家点评等多种形式展开。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与家庭教育教研员马云飞,新都区教育局德宣科科长史美,以及成都市新都区、重庆市九龙坡区各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德育主任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德育教育发展未来。

研讨会上,来自成渝两地的6所中小学校结合各自学校的德育建设进行分享,满满干货让人获益匪浅。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分享了学校“五位一体的绿色德育体系”案例;新都区香城小学围绕“三香润美 德行合一”德育工作理念,重点介绍了德育工作顶层设计;重庆育才中学进行了“生活育德 向阳而生”一校一案分享;新都区谕亭小学带来了“润德于心铺底色,五维励新向未来”学校德育顶层设计;新都区大丰中学聚焦德育制度建设,分享了“铸魂育心 雅行润德”学校德育发展顶层设计;新都一中实验学校结合“人皆可以为尧舜”的办学理念,介绍了“立德树人”视域下德育顶层设计建构与实践。

会后,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与家庭教育教研员马云飞就6所学校的德育特色案例分享进行点评,他对各学校德育特色工作持续化、系统化、规范化开展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希望各学校以落实德育工作顶层设计为契机,进一步抓实抓细德育工作,落实德育五大内容,把握落地途径,树立品牌思维、创新思维,扎实推进“五育并举”协同发展。史美向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在教育改革发展的道路上立足“立德树人”新要求,继续探索德育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加强学校德育顶层设计。

谈及此次研讨会,新都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研讨会旨在加强区域德育研讨交流,助推成渝地区共享德育资源、共谋德育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