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青少年儿童守护红树林,这场绘画作品展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7 16:50: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6月27日讯 6月25日,由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主办,方所成都店、自然圣境、鸣溪自然工作室承办的“我与红树林——中国-东盟儿童红树林绘画作品展”在成都举行。据悉,此次展览的绘画作品选自2021年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举办的“中国-东盟儿童红树林绘画比赛”,作者分别来自中国、缅甸、泰国、越南、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六个国家的4至14岁青少年儿童。这些纯真、质朴、充满童趣又富有创造力的笔触,展现了中国-东盟地区孩子们对红树林最真挚的热爱,从不同角度为观赏者呈现出了红树林的壮美与生命力。

开幕式当日,超过20个成都的亲子家庭参加到了活动中。通过红树林科普、红树林绘画以及趣味观展等方式,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红树林的生态与保护知识。此外,参加活动的家庭还分别领取了一个“红树宝宝”(秋茄胚轴)。待它们发芽后,这些“红树宝宝”将被带回它们靠近海岸线的家乡,待茁壮成长后,守护沿海一带社区的安全。

据了解,红树林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是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植物群落,被誉为“海上森林”、“海岸卫士”。它不仅是地球上最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之一,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海洋自然解决方案之一。中国-东盟地区是全球红树林最主要的分布区域之一,有着世界上约33%的红树林。红树林形成的生态廊道,为红树林中的动植物提供绝佳的成长环境,同时也为沿海居民提供了重要的生活资源和安全保障。然而,因为某些原因全球红树林面积正以每年21,200公顷的面积在减少,东盟各国的红树林也正在以每年0.25-20%不等的速率退化,红树林保护与修复刻不容缓。

“‘我与红树林’画展此前已在北京、昆明、厦门与北海等地进行了巡展,并在2021年9月登上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NGO平行论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环境保护者展现了中国-东盟地区保护红树林的决心与热忱。”据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执行主任金嘉满介绍,此次画展希望可以为西南地区的公众展示红树林生态系统的自然美景、红树林滨海社区独特的地理风貌、东南亚国家特有的风土人情,以及中国-东盟国家开展的红树林保护与修复工作。

此次画展于6月25日至7月10日在方所成都店进行展出,主办方希望通过青少年儿童的画笔,提高公众对红树林保护的认识和理解,一起守护红树林,保护这道最具生命活力的滨海风景线。